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建設提速 專家建議繼續簡化人員往來手續

2018-08-23

【文匯網訊】2018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繼續舉行,在同期舉辦的一場論壇上,嘉賓就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展開探討。目前,粵港澳大灣區軟硬件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密集啟動,三地間的經貿往來也越發密切。

據央廣網報道,雖然粵港澳大灣區的頂層設計還沒出台,但是三地間的合作已經積累了厚實的基礎。比如,香港中文大學設立了深圳校區,目前在深圳的招考分數已經排在廣東省第一名,充分說明了合作的吸引力。在科技、就業、教育、醫療等多方面,這樣的合作還在深化。

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在論壇上透露了深圳和香港合作的最新動向。「我們現在正在與香港洽談合作的是位於皇崗口岸附近的河套地區,香港是0.8平方公里,深圳規劃了3平方公里,包括皇崗保稅區這一片。這一塊就是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

從運行機制看,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下,有三個關區、三種法律、三種貨幣,並由此形成了多種產業格局,這與世界三大灣區明顯不同。因此,對於大灣區的未來走向,目前探討比較多的是如何實現整個地區全方位一體化。

有人認為,三地要同質化發展才方便整合,但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並不認同。在他看來,保持「一國兩制」背景下三稅區、三法律、三貨幣的體制,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潛力所在、動力所在、特色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不追求同質化、同構化的特區、關稅區和貨幣區。

黃奇帆主張,粵港澳三地要各優其優,實現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對於這種多樣性帶來的合作空間,目前已經有了充分論證。比如,香港憑藉自身優勢,發揮「超級聯絡人」的作用;廣東憑藉其製造業優勢,致力於科技成果轉化等。

但黃奇帆認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有不少難點,當務之急是破除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的障礙。在人員流動方面,他建議簡化通行證之類的證件手續。只要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學習、工作、生活的人群,就可以擁有特別通行權,在灣區內可自由進出。

對於貨物流通,黃奇帆指出,關檢的互聯互通是貿易自由化、經貿融合的重要手段,當前尤其要抓住內地關檢機構整合的契機,大力推進粵港澳海關快速通關。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從經濟總量等指標看,已經達到世界三大灣區的水平,但有個數據卻差距較大,那就是城鎮化率。目前,世界三大灣區的城鎮化水平都在90%左右,而粵港澳大灣區卻還不到60%。

在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看來,廣東的人才政策、戶籍政策需要因此改一改。香港、澳門在制定人才政策時,是以就業崗位的就業時間為準,例如七年的就業崗位就可以確保人才能夠長期居住。「我們現在不是以就業崗位來確定居留年限,而是以學歷來確定,這和就業的結構是不吻合的。」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