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宋哲:大灣區建設並非淡化「一國兩制」 系最大度調動其優勢潛能

2018-07-05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4日在深圳出席前海合作論壇。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4日在深圳出席前海合作論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毛麗娟 深圳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4日在深圳出席前海合作論壇時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是淡化和消磨「一國兩制」,而是鞏固和發展「一國兩制」,是把「一國兩制」的優勢和潛能極大調動出來。他同時強調,在深入推進深港澳合作中,必須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既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又在合作中維護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宋哲表示,40年來,廣東、香港和澳門三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勇立潮頭,走在時代前列,為國家改革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今後也只有通過進一步深化合作,才能創造更大的輝煌。

宋哲說,粵港澳這片土地上,既有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廣東,也有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和澳門,這是一個基本事實。「我們必須實事求是,在尊重差異的基礎上,求同存異,共同發展。」他強調,下一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都要遵循「一國兩制」根本宗旨,要始終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宋哲指出,「一國兩制」不是在港澳與內地之間拉開距離,而是要促進兩地不斷深化合作,從而實現共同繁榮。他說,「一國兩制」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而制定的方針政策,不墨守成規,勇於創新。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樣需要勇於創新,發揚改革精神。「當前在很多領域還存在許多難啃的硬骨頭,還面臨需要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亟待解決,這就需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