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厚鏵:大灣區宜採用創新合作模式 澳門不能單打獨鬥

2018-07-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黃仰鵬)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在2018前海合作論壇致辭時表示,大灣區宜採用創新合作模式,才能令灣區實現高質量發展,打破不同關稅區的制約,真正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融會貫通。他指,澳門特區不能單打獨鬥,要與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合作,做到創新思維、更新觀念,謀求雙方互利共贏,克服各種制度障礙,共享創新紅利,走出一條新路。

何厚鏵認為,澳門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有責任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積極參與和貢獻於大灣區建設,堅定不移地深化「一國兩制」實踐,實現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澳門要做到善於作為

他發言指出,首先應踐行「敢為人先」的精神。廣東改革開放40年形成了「敢為人先」的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港澳地區既為全國和廣東作出了貢獻,自身也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並傳承了「敢為人先」的精神。如今,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起點上,大灣區可繼續發揮試驗區的作用,透過以點帶面推動高質量發展,澳門也要不忘初心繼續前行,促成與其他灣區城市更緊密合作。

第二,積極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由於大灣區內具有「一國兩制」和三個單獨關稅區的特點,其合作方式必然是既統一又多樣的,不能照搬以往的模式,而是應讓三地社會經濟制度的多樣性成為灣區發展的助力,以促進灣區內多元合作和協調發展。

第三,澳門要努力做到善於作為。由於種種制約,澳門融入大灣區的過程中,要根據自身能力加以取捨。在融入的過程中,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至於如何平衡,澳門社會需重新審視,以更廣闊的胸懷做出決定。

第四,發揮優勢推進合作發展。在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澳門要充分認識自己的優勢,用好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和措施,深化跟內地的區域合作。發揮好中葡平台的獨特功能,積極打造金融服務平台,加強與區內合作,發展特色金融產業,為中葡平台注入新動力、新元素。

第五,抓緊機遇提升能力。何厚鏵表示,大灣區對澳門是個機遇,但也是個考驗。澳門的整體規劃必須全面做好,才能跟得上高質量發展步伐。澳門社會必須加強融入大灣區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政府也要轉變觀念,不斷提升施政效能、完善法制建設。同時,政府和民間也要轉變人才觀念,在積極培育人才和鼓勵人才融入灣區發展的同時,也要合理地實行人才引進戰略,形成良性的人才流動循環。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