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未來之星」滿載而歸 全方位提升國情認知 港生增民族自豪感

2018-08-27
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在清華大學圓滿結束(記者張聰攝)

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在清華大學圓滿結束(記者張聰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的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812日至19日在北京舉行,來自香港大學、城市大學等50余名港生通過聆聽名師授課,走進國新辦與新聞發言人交流,深入軍營觀摩三軍英姿等豐富多彩活動,多層面了解了中國發展情況。經過8天的交流學習,同學們均表示,本次學習旅程滿載而歸,不僅感受到北京的歷史文化魅力,更提升了對祖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等各方面的認識,增強了民族自豪感。

同學們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記者張聰攝)

同學們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記者張聰攝)

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作為一個立足香港的青少年國情教育平台,自2005年以來已連續舉辦多屆,目前已擁有超過4000名會員。是次課程班吸引了來自港大、理大、浸大、明愛庄月明中學等學校的50余名港生報名參加。

學習期間,北京師範大學、國防大學、清華大學及中國社科院的多位知名教授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青年領導力的培養與提升,「中國夢、強軍夢」,新時代中國經濟的發展與前景、「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一帶一路」與青年責任等不同課題。課程之餘,同學們還參訪了國務院新聞辦、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等機構,並遊覽了國家博物館、長城、故宮、抗日戰爭紀念館等京城著名文化地標,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同學們聆聽名師講座,並認真記錄。(記者張聰攝)

同學們聆聽名師講座,並認真記錄。(記者張聰攝)

短暫而充實的行程,讓50余名香港同學滿載而歸。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副主任林雅雯在結業典禮上表示,香港同學們親自過來交流學習是認識祖國的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以後有機會要爭取去內地其他城市走一走、看一看。她指出,香港的發展離不開祖國的支持,中央陸續出台多項舉措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及創業,希望同學們能持續關注祖國發展,發揮香港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談及印象最深的經歷,不少同學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三軍儀仗隊員敬業愛國的精神最令人動容。香港城市大學大三學生庄文蕊告訴記者,猶記得曾與一位三軍儀仗隊的隊員交流,他提到所有儀仗隊隊員都是以自願形式參與,「我很佩服他們願意為了國家的尊嚴而接受常人難以忍受的訓練,這是在香港的青少年身上較難看見的。」

香港大學大二學生馮卓文表示,是次有幸參訪三軍儀仗隊,看到儀仗隊員在烈日下辛苦操練的英姿,威風凜凜的背後道出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大道理。他指出,通過走訪軍營,了解到不少儀仗隊員都是九零後,他們抱着保家衞國的赤子之心甘願加入解放軍,十年如一日,辛苦在沙場揮灑汗水,不覺暗自欽佩他們敬業愛國的精神。反觀,現在許多香港青少年,自幼備受家長寵溺,養成了好逸惡勞的生活模式,不少家務全權由外佣代勞,欠缺紀律感和承擔感,相信若他們能夠參訪軍營,定會激發他們反思,學會自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