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 | 深圳智慧城市博覽會閉幕 34院士促智慧城市建設升至戰略高度

2018-08-27
34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在智慧城市論壇上共同為我國智慧城市發展建言獻策,並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共識》,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昌鴻 攝

34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在智慧城市論壇上共同為我國智慧城市發展建言獻策,並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共識》,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第四屆智慧城市博覽會日前在深圳閉幕,34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同為我國智慧城市發展建言獻策,並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共識》,並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設亟待上升到戰略高度和智慧城市建設必須全面統籌協調合作等建議。

智慧城市建設需亟待上升至戰略高度

許多觀眾前來體驗平安推出的智能檢測視網膜服務。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許多觀眾前來體驗平安推出的智能檢測視網膜服務。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此次智慧城市論壇,來自國內外嘉賓圍繞智慧城市主題展開充分討論,34名中國工程院院士從不同角度闡述了建設智慧城市的意義、方法和目標,為我國智慧城市發展建言獻策,並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共識》。92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壽榮、深圳市市長陳如桂等出席閉幕式,並共同見證《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共識》的發佈。中國工程院院士何繼善主持閉幕式。

閉幕式上,何繼善代表大會組委會發佈《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共識》,共識共包括六點內容智慧城市建設亟待上升到戰略高度、智慧城市建設必須全面統籌協調合作、智慧城市建設需要建立科學決策機制、智慧城市建設必須做好信息工程文章、智慧城市建設需要優化標準梯度實施和智慧城市建設需要加強立法確保安全。

根據共識,我國智慧城市建設雖然整體處於起步階段,但總體需求旺盛,制度優勢明顯,發展態勢蓬勃,深圳等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數字政府建設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在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全社會的共同參與下,未來智慧城市建設將會步入發展的「快車道」,必將實現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能,更好地破解城市發展中的各種問題,提升城市治理的現代化水平,為智慧社會建設和世界城市轉型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1500個地方政府參加智博會

智慧城市博覽會吸引了華為、平安和中國電信等巨頭參加。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智慧城市博覽會吸引了華為、平安和中國電信等巨頭參加。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李鐵代表「第四屆中國智慧城市國家博覽會」組委會做總結。李鐵介紹,本屆智博會吸引了140多家企業參展,1500個地方政府參展,34個工程院院士圍繞智慧城市建設前沿領域展開研討、交流和共享最新研究成果,為我國智慧城市發展建言獻策。本屆智博會有幾個鮮明的特點:本屆智博會在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舉行,對全國其他城市具有重要的示範效應;本屆智博會與第269場中國工程科技論壇暨第十二屆中國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論壇一起舉行,形成較強的號召力和影響力,吸引了國內外8萬多觀眾;此次智博會是在我國創新發展的重要時期舉辦的一次盛會,圍繞怎樣更好的城市化給出了具體的方法和建議。

本屆中國工程管理論壇共設七場分論壇,分別是平安·院士講堂、智慧城市頂層設計與實踐、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智慧交通物流與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工程管理、智慧城市水務建設與發展、智慧城市·青年學者論壇。閉幕式上,各分論壇代表對各個分論壇也做了總結。

深圳市委常委楊洪,中國工程院院士鄭靜晨、郭仁忠、柴洪峰、劉合,歐亞科學院院士許立達等出席閉幕式。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