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十二屆中國智慧城市論壇深圳開幕 30多位院士獻計獻策

2018-08-21
(第十二屆中國智慧城市論壇深圳開幕, 30多位院士獻計獻策)文匯網記者李昌鴻 攝

(第十二屆中國智慧城市論壇深圳開幕, 30多位院士獻計獻策)文匯網記者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中國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論壇,將於今年8月21-22日在深圳市舉行。30多位院士百餘行業專家雲集,深圳「中國工程管理論壇」是由中國工程院主辦的研究我國工程管理理論與實踐,探討工程管理髮展關鍵問題的全國性會議,第十二屆中國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論壇,將以「智慧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展開深入研討。本次論壇一大鮮明特點便是院士集中、大咖雲集。此外,論壇將有來自全國學界、企業界和政府的上百名行業專家參與討論。

8月20日,部分院士將前往深圳智慧城市的模板企業騰訊、華為、平安進行實地調研,了解深圳智慧城市的建設思路和規模。

在21日上午的主旨報告中,潘雲鶴院士、王隴德院士、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首席經濟學家李鐵將圍繞主題,先後作「智能城市與經濟」、「智慧城市建設與健康」等的演講,深圳市經貿信息委主任劉勝作為深圳的代表,也將作「深圳智慧城市建設」的發言。

在主題論壇上,丁烈雲院士、聶建國院士、盧春房院士、吳志強院士、黃維和院士、楊善林院士、外籍院士高自友、國務院參事仇保興、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馬斌等,先後圍繞與智慧城市建設息息相關的建築產業、土木工程、交通、城市智能規劃、油氣管網與能源互聯網、高端裝備製造、公共品、網絡安全等方面作主題演講。

明天論壇將圍繞智慧城市金融、交通、救援、環保等主題進行。柴洪峰院士、鄭靜晨院士、陳曉紅院士、陳湘生院士將分別發表主題演講。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林鳴,中國石化建築工程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孫麗麗,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華為企業BG行業Marketing與解決方案總裁喻東也將發表多場演講。其中,主論壇還邀請到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山形與志樹,他將發表「智慧城市系統設計:以東京2020奧運為例」的演講。屆時,胡文瑞院士、凌文院士、周建平院士、孫永福院士、王安院士、何繼善院士將先後主持各階段的主題論壇。

七大領域探討引領未來中國「智慧城市」發展方向

本次論壇將圍繞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智慧與工程管理、智慧交通物流與城市治理、智慧水務、智慧城市頂層設計與實踐等七個方面,探討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的方向。

為充分碰撞火花、激發智慧,論壇在22日將舉行「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智慧交通物流與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工程管理」、「智慧城市水務建設與發展」、「智慧城市·青年學者論壇」、「智慧城市頂層設計與實踐」等。這些分論壇將由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深圳市住房與建設局、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深圳市水務集團、深圳市規劃設計院、深圳大學等單位分別承辦。平安集團還將承辦院士講堂——「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智慧城市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屆時,袁晴棠院士、柴洪峰院士、金智新院士、劉合院士、聶建國院士、陳曉紅院士等將分別主持分論壇。

「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共識」將達成並發佈

論壇閉幕式上,中國工程院與深圳市政府達成的「智慧城市建設深圳共識」將正式對外發佈,該共識將引領深圳乃至全國的智慧城市建設發展方向。

據了解,首屆中國工程管理論壇於2007年4月在廣州召開,論壇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一屆,第十二屆論壇也將是中國工程院第269場中國工程科技論壇。

「中國工程管理論壇」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向國民經濟,堅持與時俱進,論壇主題涉及與兩型社會、西部開發、科學發展、中部崛起、能源與資源、安全與創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相關的工程管理問題。論壇不僅為促進我國工程管理領域的學術交流,推動我國工程管理理論體系建設和學科發展,提高工程管理實踐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為發揮工程科技在地方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支撐作用,促進地方經濟轉型升級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當前,中國工程管理論壇正日益成為中國工程管理界學術與思想交流的平台,引起學術界、產業界及相關管理部門的高度重視。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