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傳福:比亞迪唐訂單超預期 正擴充電池產能

2018-08-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19日晚對話SOHO潘石屹聊車、聊房、聊夢想。王傳福透露,比亞迪新一代唐一上市就供不應求,已經接單2萬台,上半年比亞迪電動車產量依然是全球冠軍,目前主要受制於公司電池產能不足,遠遠無法滿足自身和外共需求,未來將加大電池生產線布局,儲備汽車走向電動化、智能化的機會。比亞迪A周一漲6.57%,報45.24元(人民幣)。

比亞迪王傳福透露,比亞迪唐訂單超預期, 正擴充電池產能應對內外部需求

比亞迪王傳福透露,比亞迪唐訂單超預期, 正擴充電池產能應對內外部需求

王傳福指出,新能源汽車增長勢頭很猛,公司電池產能出現不足。「去年年底深圳更換了一萬五千台大巴,今年年底準備更換兩萬台出租車,明年年底計劃更換一萬兩千台泥頭車。在公交大巴、出租車、城市出行卡車的電動化方面,比亞迪早有準備。未來三年,這些產品線的新能源汽車總量將遠超同行。出租車電動化方面,今年上半年需求增長迅猛,電池供應出現不足,超出預期。」

王傳福表示,乘用車領域電動化的趨勢非常明顯,現在比亞迪每月電池產能只能供2萬台新能源車,如果產能充足,比亞迪新能源車月產能可提高到3萬台-4萬台。王傳福舉例,比亞迪第二代唐一個月賣1萬台,一年就是250億到300億元的銷量,假如翻一倍的話,單這款車一年就能給公司貢獻600億元營收。

他透露,隨着唐二代推出、雲軌業務和電池業務的發展,比亞迪今年有望進入全球五百強;今年營收規模保持40%-50%的增長,三、四季度將是業績拐點。

不僅要把握公司戰略,王傳福在公司內部還具體主抓乘用車和雲軌板塊業務。他透露,比亞迪的很多零部件慢慢有了競爭力,除電池以外,比亞迪的電機、電控也在給長安汽車提供配套,目前也有全球其他幾個客戶來商洽合作。比亞迪現在正擴大電池產能,應對猛增的需求。

「汽車是長了腿的智能手機」 看好智能汽車未來

「算盤永遠打不出互聯網,電動汽車是智能汽車的基礎」,在電動化已成定局後,王傳福極度看好智能汽車的未來。他說,智能汽車是下一個風口,是嶄新的機會,會掀起新一輪創業潮,可能會誕生下一個「騰訊」。

在王傳福看來,從機械手機到智能手機,是一個飛躍。而這個飛躍,主要在於「開放」,使得在智能手機上,可以點餐、付款、娛樂、叫車……可以做任何事情,也產生了騰訊、阿里巴巴等巨頭。

王傳福甚至判斷:智能手機改變了大家的生活,讓很多人成了「低頭族」,但「智能汽車」能做的更多,對大家的影響會比智能手機更大,「會讓很多人有家不回」。他的判斷依據有兩個:一是汽車的傳感器更多(汽車有341個傳感器,66項控制權,手機僅有10多個傳感器);二是汽車是長了腿的智能手機,應用場景更豐富。王傳福還舉例說,「汽車長了腿,讓汽車去取個東西完全沒問題,但手機卻幹不了這個事情」。

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王傳福在今年4月的北京車展宣布推出智能網聯的DiLink平台,在全球率先開放汽車的341個傳感器,66項控制權。今年9月5日,比亞迪還將在深圳舉辦全球開發者大會。

值得一提的是,比亞迪的DiLink智能網聯繫統已經在比亞迪全新一代唐等部分車型上搭載,並得到外界的積極反饋。當天乘坐比亞迪唐到活動現場的潘石屹點評, 「這車可以語音互動,說開天窗,天窗就開了;說聽音樂,音樂就來了;說溫度調低一點,溫度就低了,從來沒有坐過這麼高科技的車,我能想到的都有了。」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