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高速董事長胡偉:打造「雙主業」對沖降物流成本風險

2018-08-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記者 毛麗娟)深高速(A股:600548;H股:00548)20日召開2018年半年度業績說明會。深高速上半年實現凈利潤9.6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7.42%。深高速董事長胡偉透露,應對國家降物流成本、推免費公路的趨勢,深高速將打造「雙主業」對沖外部環境風險,一方面是繼續深耕公路運營管理領域,另一方面加大環保主業機制和體制的創新力度,積極謀求固廢及水污染治理等關鍵領域的併購機會。

儘管《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的修訂尚未出台正式版本,但中央降低物流成本的決心是不變的,面對行業政策和行業發展趨勢的變化,胡偉透露,公司將穩固陣地,延伸主業優勢,只有有機會,將儘可能多地運營公路里程。

他指,在未來一段時間,路費收入仍將是公司收入主要來源。深高速在收費公路方麵糰隊健全,積累了豐富的管理經驗,已形成行業品牌,目前已與政府達成多個PPP項目的合作意向。未來將儘可能保持優勢,繼續做大做強主業,對沖外部環境與政策變化的影響。由於現金流良好,深高速正積極關注行業內資金緊張企業的併購機會。

同時,深高速提出「雙輪驅動」的戰略,打造「雙主業」,研究布局行業轉型,以符合深高速長期健康發展需求。根據現有項目資源及財務狀況分析,公司環保業務拓展短期目標是:到2019年本戰略期末,環保產業規模將不低於公司總資產的20%。

深高速繼2017年以44億元收購德潤環境20%股權後,與德潤環境股東方蘇伊士環境舉行了多次會談,雙方於今年7月正式簽約,共同成立合資公司,以開展危險廢物處置、環衞一體化和水環境治理等業務合作。上半年,德潤環境為深高速帶來投資收益0.92446億元。

於報告期內,深高速實現營業收入約人民幣(下同)26.78億元,實現凈利潤約9.69億元,每股收益0.444元。集團凈利潤同比增長37.42%,主要來源於集團原有經營和投資的收費公路路費收入增長以及德潤環境、益常高速等新收購項目帶來的收益貢獻,以及梅林關城市更新項目補償收益1.31億元。

報告期內,集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6.91%,其中路費收入占集團營業收入的91.97%,是集團主要的收入來源。其他收入來自於委託管理服務、貴龍房地產開發等業務。路費收入同比增長14.42%,主要受益於深長公司、益常公司納入合併範圍以及集團原有附屬收費公路車流量的自然增長。

上半年,集團的收費公路、環保主業及其它業務均穩步推進。

在收費公路業務方面,集團以14.72億元收購沿江項目100%權益事項獲得股東大會批准,之後與深圳交委簽訂了沿江項目實施貨車運輸收費調整協議,自2018年3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通行於沿江項目的所有類型的貨車按正常收費標準的50%收取通行費,深圳交委為此給予沿江公司人民幣3.02億元的補償,該項收費調整政策的實施預計將有助於帶動沿江項目貨運車流量的增長,對促進沿江項目未來營運表現具有積極影響;為提高道路安全質量及通行效率,並配合政府的高速公路建設整體工作計劃與安排,集團正在開展機荷高速改擴建項目初步設計等前期工作;6月,經董事會批准,集團與陽茂公司其他股東簽訂了出資協議,擬對陽茂高速實施改擴建,以進一步發揮該項目線位優勢,提升其商業價值;此外,深圳市交委已正式委託集團,對深汕第二高速(深圳至深汕特別合作區)開展詳細規劃和方案設計等前期工作。

近年來,集團積極推進智能交通的研究和實施,報告期內,公司與百度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公司將利用運營管理經驗、資源優勢,百度依託其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技術優勢,雙方整合資源,在智能交通與智慧環保等領域探討深入的合作機會,共同拓展全國性的業務投資項目,推進百度「AI CITY」戰略在交通和環保行業的落地與賦能,實現深高速「人工智能+交通和環保」的深度智慧應用。6月,集團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深圳e交通」APP綜合服務平台正式上線,率先在廣東省實現了無感支付與實際運行。

房地產開發方面,梅林關更新項目擬通過在深圳聯合產權交易所公開掛牌、採用競爭性談判方式進行評議,引入一名專業地產開發商作為戰略投資者,掛牌底價不低於29億元。增資完成後,戰略投資者將擁有該項目30%的權益。此舉有利於改善集團的資產結構,降低集團資金成本及資產負債率,有利於提升項目管理水平和整體回報,實現項目預期目標。此外,貴龍開發項目進展順利,銷售情況良好。集團通過對茵特拉根小鎮前期項目的運作與實踐,已探索及積累了一定房地產開發項目的管理與運作經驗,形成了適合該區域房地產行業特點的商業開發模式。

胡偉表示,政府正大力推進國企改革、區域經濟化及城鎮化進程的戰略,擴大「一帶一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深汕特別合作區規劃也在逐步落實,這些為集團發展交通基礎設施業務及環保業務提供了良好的機遇。集團將繼續整固與提升收費公路主業,同時進一步整合資源,充分發揮融資領域商業模式創新能力,依靠資源的集成和整合能力,積極推進和實施新的產業投資,最終實現企業的長遠、健康發展,為股東創造更多價值。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