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中歐班列港貨占比近3成

2018-08-28
深圳中歐班列(朗華號)自2017年5月22日於深圳市鹽田港首發。 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中歐班列(朗華號)自2017年5月22日於深圳市鹽田港首發。 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中歐班列(朗華號)自2017年5月22日於深圳市鹽田港首發,班列開通後,客戶及貨量一直呈穩步上升態勢,其中港商是重要見證者和參與者。在班列運行初期,港商貨物佔比約10%,以數控機床、精密磨具等大型設備為主,發運頻次起伏較大。2017年底港商客、貨量均有大幅增長,貨量平均佔比可達30%,貨物類型也擴展至玩具、服裝、電子產品等快速消費品。據承運方朗華集團透露,今年港商在電子、輕工等產品上的貨物需求仍將進一步增加。

深圳是全國第29個開行中歐班列的城市。深圳中歐班列由廣鐵集團、中鐵集裝箱和朗華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聯合組織開行,每周三開行出口班次(周班),經阿拉山口出境,途徑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最終抵達目的地德國杜伊斯堡,全程12312公里。截止2017年底,共開行22列,發運箱量1828Teu,主要貨品為高端裝備、電子產品、醫療器械、工業設備、汽車及配件、高檔傢具、高端消費品等高附加值商品。

深圳中歐班列的開通為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帶來19.8%的增長,目前華東、華中及華南的各中歐班列上,大約有30-40%貨物的原產地或最終目的地都在珠三角地區,深圳中歐班列的運營契合市場需求並擁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從長遠來看,深圳中歐班列規模運營後,未來1-2年內將帶來國際貿易額增值約30-40%。

朗華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鹽田綜保區海關對香港過境及進入綜保區貨物上中歐班列給予了高度重視,並積極協調各項監管節點,使相關貨物的關務流程便捷高效。2017年底,港商在客戶數量和貨量上的佔比已經有了大幅的增長,貨量最高比例達40%,平均也在25%--30%之間。根據2018年港商需求對接統計預測,今年電子、輕工產品等港商貨物需求將在在2017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

「從上述的變化可以看出,港商正積極利用班列的優勢拓展歐洲市場,也在一定程度上擴大了中歐班列的發運量,貨物類型的變化也說明,中歐班列的發運方式逐漸成為港商的常態化選擇。與此同時,公司也將加大香港市場的開拓力度,通過多式聯運模式,承接經香港中轉的國際海運/空運貨物,向港商提供更全面的服務。」該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 朗華正通過推動建設鐵路海關監管場站、協調境外口岸擁堵解決方案實施、境內外信息化平台建設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中歐班列操作環境和運營時效,全面加強深圳中歐班列競爭優勢。同時,還將結合市場需求進一步優化、延伸布達佩斯等海外站點,打通更多貿易通路,並計劃將業務進一步延展至中亞歐地區相關領域,建設貫穿中亞歐經濟帶的中心樞紐。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