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移民局突擊商場拘捕20名中國人 中使館交涉

2018-08-31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8月30日下午,由菲律賓移民局和岷里拉市政府組成的聯合隊伍突擊岷里拉華人區岷倫洛的11/88商場,並逮捕了20名中國人,其中15人為男性,5人為女性。

中新網8月31日報道,菲律賓移民局官員稱,這些中國人是因為在商場二樓和三樓的店鋪內賣東西而被捕。他們被帶到王城內移民局總部內接受問話和調查手續真偽。

事發後,中國大使館賈岩領事、商總外交組主任、華助中心副主任施超權和商總律師立即趕到商場和移民局交涉並協助被捕華人,同時也有熱心人士送晚餐到移民局給被拘留的同胞。

據報道,與菲律賓移民局行動隊長進行交涉得到的答覆是,移民局將儘快對被拘押人員進行身份核實,如果居留手續等沒有問題,或於8月31日獲得釋放。

使館代表對移民局官員提出要人道執法,不得對被拘人員進行人身傷害,要求儘快核實,儘速處理,使館方面也和被拘人員進行了溝通,希望他們配合移民局的調查,使得事件早日得到解決。

據移民局官員說,他們手頭上有這些中國人在商場內從事零售業的證據,並且已經監視一段時期。這些被捕的中國人被懷疑非法從事零售業,目前移民局正在核查他們的身份和手續。

在被拘捕的20人中,其中有3人持有菲律濱護照,其它的則包括持有特赦字,工作簽證等手續,具體核實結果,可能要下周才會得知。

另據商總外交委員會主任施超權介紹,他在與移民局官員的通話中了解到,移民局已經於8月28日前往武六干省進行調查,有可能也會對那裡的外國人採取行動,而主要的還是針對華人。

移民局官員透露稱,類似的抓捕行動可能成為「常態化」,或許再隔一兩周時間就會進行,而且範圍不局限在馬尼拉地區。

為此,有關方面的人士提醒在菲律賓的中國公民要加以防範。

報道指出,這是移民局在本月內第二次在華人區商場採取拘捕中國人的行動。移民局人員8月14日在999商場拘捕了74名中國人和一名印度人。

移民局在第二天釋放23名被捕中國人,之後釋放第二批5名中國人。另外9名中國人和一名印度人近日獲準保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