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心血管病死亡率居首 諾獎得主倡創新「人工智能+醫學」

2018-09-03
2017年諾貝爾獎獲得者Joachim Frank現身珠海,帶來最新的前沿醫學科技理念。(記者 方俊明 攝)

2017年諾貝爾獎獲得者Joachim Frank現身珠海,帶來最新的前沿醫學科技理念。(記者 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據中國心血管衛生統計年鑒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心血管病死亡率居首,高於腫瘤等其他疾病,平均每5例成人死亡病例中有2例死於心血管疾病。為推動心血管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發展,由廣東脈搏醫療科技主辦的「2018粵港澳大灣區(珠海)心血管產業創新轉化高峰論壇」日前在珠海揭幕,2017年諾貝爾獎獲得者Joachim Frank教授現身,帶來最新的前沿科技理念,他認為心血管醫療器械創新要與人工智能實現跨學科結合。

孵化大灣區心血管醫療產業創新

作為國際著名冷凍電鏡專家和細胞結構學專家,Joachim Frank教授與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國家重點研發項目首席科學家徐亞偉,在論壇上就「心血管醫療器械創新與人工智能的結合」展開對話,剖析「互聯網+醫療健康」創新轉化難點,探索相關產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孵化升級。

Joachim Frank表示,幹細胞治療經過多年的研究累及,已經越來越接近臨床應用階段;冷凍電鏡應用於幹細胞治療領域的研究也將會進一步加快幹細胞治療的臨床轉化。而人工智能作為近年來興起的新型技術,已經越來越受到醫學與生命科學領域的關注。「相信在未來,通過人工智能與醫學、生命科學領域的跨學科結合,使醫學及生命科學發展的更快、更好、更高效」。

首個心血管醫學3D打印實驗室落戶

據中國心血管衛生統計年鑒數據顯示,現時中國心血管病患病率處於持續上升階段,尤其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的患病率與死亡率仍居高不下。而粵港澳大灣區在心血管產業創新發展方面「走先一步」。繼近年由省內外52家醫院成立「嶺南中西醫心血管醫療聯盟」之後,廣東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攜手珠海3D打印科技創建中國首個「心血管醫學3D打印醫研企聯合實驗室」。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