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多個地方調控租金有法

2018-09-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德國長期實行以居住為導向的住房制度設計,並以法律形式保障。德國《住房租賃法》規定房租漲幅不能超過合理租金的20%,否則房東就構成違法行為,房客可以向法庭起訴;如果超過50%,就構成犯罪。

因為對租房市場有著穩定的預期,因此,德國一直住房擁有率較低,租房比例較高,德國的住房擁有率一直維持在40%左右,有一半多的家庭均通過租房解決住房問題。

德國不能強行提高租金

整體來看,德國的租賃市場是一個供需平衡的市場,承租人付得起房租,相對購房划算;出租人也可以獲得正常的回報。

德國對承租者的保護主要體現在法律和政策上。德國的《住房租賃法》就租房合同的制定、履行、租金水平及漲幅進行約定,並對解約程序進行了嚴格規範。其次是租金管制制度,當一個家庭出租房屋時,租金是可以自由協商的,但之後就要對租金進行管制,長期以來,政府規定房東若想提高租金須經過房客同意,若不同意,可以訴訟,不能強行提高租金。

此外,德國有房租補貼政策。政府根據家庭人口、收入、房租給予居民房租補貼,確保每個家庭有足夠的租房支付能力,86%的德國人可以享受不同額度的租房補貼。

日本漲租需向法院提交理由

日本對租賃合同實行嚴厲的租賃控制。房東如果想要更改合同(比如提高房租),必須要向法院提交正當的理由,法院通過比較租戶和房東兩者的需求來決定房東理由是否正當,而往往只有很少的房東會比他們的租戶更有需求,所以房東一般只能在租戶拒付租金的情況下才能得到法院的支持。

美國租金管製法、公寓法等對私房出租、公寓出租都有嚴格的規定。《住房法》規定政府須為低收入者提供低租金住宅。公房租金一般不到市場租金的50%。市場房租也不是任意上漲的,美國實行「住宅租金管制」制度與「租金穩定」政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