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租賃市場調控料出台

2018-09-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房租的持續上漲也引起業內人士的關注,研究者認為,房源有限和長租公寓投資者競相爭奪房源,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租。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表示,根據美聯物業監測的數據顯示,深圳7月全市租金的平均租金為87元/平米.月,同比去年上升11%,今年租金上漲的幅度確實比往年要高一點。而其中最主要原因有三點:早幾年房價大漲的時候,租金處於停滯狀態,近幾年開始出現租金補漲;長租公寓的出現,明顯抬升周邊商品住房的出租價格;第三是房企進入城中村改造推高村屋租金,也引發周邊商品房或其他村屋的租金上漲。

「房租價格由供求市場決定,我認為政策可以做的是:一是增加政府供應的租賃住房,保證低價住房的供應;二是禁止對房屋結構隨便改造,並加大處罰力度,增加違法成本。」何倩茹稱。

她指,由於最近政府部門加大了對租賃市場的關注,因此出台調控政策的可能性增大。如果真有政策出台,屆時租賃價格的上升趨勢有可能暫時被中斷。

租賃企業仍處搶佔市場階段

深圳市房地產中介協會研究總監徐楓認為,隨著國家陸續提出租售同權,推行租賃市場發展,深圳在這個大環境下也湧現出很多租賃企業。就目前深圳租賃市場而言,雖有部分企業體量發展很大,但整體來說仍然處於搶佔市場的階段,而目前也沒有對租賃市場發展的相關法律法規,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有租賃企業對收集房源進行裝修改造,成本的增加無疑對房租市場有拉升作用。

她指,深圳目前的長租公寓企業整體規模相對較小,加上7月是傳統的畢業旺季,因此也造成了近期租賃市場價格上漲明顯。她判斷,在年底前,只要沒有相關政策對市場進行調控,租金必然看漲,但由於這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問題,估計下半年會出台一些相關管理政策。

對於「長租公寓推高租金」,不久前,萬科集團總裁祝九勝在萬科中報發佈會上受訪稱:「這可能是一個誤會。從租賃市場份額來看,目前機構的滲透率在哪個城市都沒有達到5%,深圳甚至低於2%。」他指,萬科做租賃住宅業務,源於希望為城市居民提供一個有尊嚴、能夠融入城市、比較高性價比、有一定舒適度的居住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