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鶴藪古村:尋找都市之中被遺忘的美

2018-09-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在繁華的深圳,難得的保留著一些古老的村落。在歲月的長河裡,這些古村經歷了歲月風霜洗禮,默默見證著深圳滄海桑田

上山下海,看山潛水,騎馬射箭,快艇踏浪,燒烤喝酒……活在鋼筋水泥中的都市人對田園風光都有一種嚮往,但是在深圳,鶴藪古村把嚮往演變為現實。這座千年古漁村,是嶺南文化和漁村文化的完美結合,是都市市民追溯歷史、感受自然的絕佳選擇,也是體會「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絕好去處。

古村風貌。何梟泓供圖

古村風貌。何梟泓供圖

感受古老 方知靜謐美好

透過斑駁牆壁,發現歲月在這裡清晰可見,置身其中,讓人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古村落牆體大多以土、石為材料,少數以花崗石為牆基。東邊大巷有兩座保存較好的四合院,四合院簷下的牡丹、蘭花、喜鵲等彩繪歷經風吹雨打,依舊保存完好。

能夠感受到古村落歷史風情的還有四眼古井。在村口,一眼石砌古井,直徑約一米,水面幾近井口,涼意陣陣,深不見底。據了解,當年村民都是取古井水食用,現在,有人在村口種了黃瓜等蔬菜,從井中取水用於灌溉。

整個村莊規劃整齊,格局清晰。滄桑的小屋訴說千年漁火,幽深的小巷連通整個村落。古村有一種魔力,能夠讓人從現實中抽離出來,穿越到過去,忘掉所有的煩惱、憂傷、迷惘,因為這一切在歷史面前都太微不足道。只要在古村看過、走過、品味過,一定會被古村深深打動。

古郡風韻、海濱風光、漁村風貌,即使在古村內找不到方向也沒關係,因為在古村裡瞎逛發呆,已經感受到難得的歲月靜好。找一個時間,去一座古村,尋找隱藏在喧囂城市之中被遺忘的美。

村口的「樹中樹」。記者石華 攝

村口的「樹中樹」。記者石華 攝

千年古村 演繹動人情懷

村口的一棵榕樹頗有「樹中樹」的形態,堪稱奇樹。據當地人介紹,這棵百年榕樹原本是一棵樹,後來榕須過長,落地生根,漸漸的長成三棵樹,被人稱為合抱樹。這棵榕樹也成為鶴藪村的象徵。

改革開放後,鶴藪村的原住民大多搬離了古村,有的移民海外,有的下海經商,大量的老屋閒置。在深圳工作的才哥偶然發現了古村,一瞬間就被古村所吸引,他和朋友從原住民手中租賃下來,裝扮為古村客棧,2014年正式營業。

「目前古村70%的房屋已經租賃下來,我們投入上千萬,改造了53套房屋。」何梟泓介紹,當時不少房屋已經破敗不堪,他們盡力拯救、加固。又耗費巨資,從七娘山山頂引入山泉水,打造了鶴藪村內最大的民宿客棧。

古村客棧由典型的嶺南漁村庭院改建而成。記者石華 攝

古村客棧由典型的嶺南漁村庭院改建而成。記者石華 攝

客棧由典型的嶺南漁村庭院改建而成,四周花草環繞、棧道別緻、花香草綠,原汁原味的嶺南庭院,融合園林式自然景觀。據了解,客棧的價格從398元到780元不等,在工作日價格最低可至188元。

此外,由於古村距離西沖沙灘僅900米,一些遊樂項目也讓人嚮往。衝浪、快艇、潛水、出海打魚,甚至燒烤喝酒、KTV以及動漫水上樂園也充斥整個沙灘。

一條小巷就像一條分割線,分開了新舊,分開了過去和現在,像一個耄耋老人和青春少年相對而立。改造的鶴藪古村,不僅保留著當年的模樣,還在古老的基礎上增加了現代的氣息。老屋的外牆上刷上個性的塗鴉,瞬間秒變小清新,文藝氣息上漲,既顯個性又可以體現新意。

古村是嶺南文化和漁村文化的完美結合。何梟泓供圖

古村是嶺南文化和漁村文化的完美結合。何梟泓供圖

鶴藪村 相傳鶴在此築巢為家

提到鶴藪村,深圳人也鮮有人知道,因此關於古村的資料現存也比較少。讀到村名,記者被「藪」所吸引,查閱文獻得知,「藪」字一種解釋為指草木茂盛的沼澤;也有解釋為人或物聚集的地方。綜合判斷,鶴藪,可能指的是有鶴聚集的地方。

相傳以前這個村子十分美麗,以至於白鶴總是盤旋上空不肯離去,因此得名為「鶴藪」。還有一種說法是說鶴在古代有著位重之意,曾經有一高官在此居住生活,所以村莊才能得此雅名。

以前經常有鶴盤旋,故起名鶴藪。何梟泓供圖

以前經常有鶴盤旋,故起名鶴藪。何梟泓供圖

在村內協天宮內,記者看到一塊石碑,上面記載,劉姓宗室內元朝來此,粗算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據相關歷史記載,協天宮於明萬曆年間修建,宮內有碑刻村記,原來擺放在此的光緒九年的老石碑,現已存放至深圳博物館。

古村曾為南澳最大村落,東邊為尖峰頂,西邊是七娘山,北方是一座礦山,據傳含鐵豐富,當年日本侵略中國時,曾從海上侵入,在山上打了好多洞,意圖開採,最後不知什麼原因,空手而歸。

西沖沙灘 中國最美八大海灘之一

鶴藪村旁的西沖沙灘,知名度要比古村大的多。沙灘全長4.5公里,是深圳最長的海灘。西沖是天然海灘,沒有經過人工的的後天美化,所以能展示出最自然的風情魅力。這裡山水相連,海水蔚藍而清澈,曾被列為中國最美的八大海灘之一。

西沖的海水澄澈而溫柔,它是個高明的魔術師,它在隨著視線的改變逐漸的改變自己的顏色。潮湧沙灘時顏色就更分明了,在岸邊時還是白色的海水,離岸50米左右就變成淡藍色,再遠些就變成深藍色,然後就湛藍的一片。海水的藍,被天空吸收了,極目遠望一片天水相映,山水相融,勾勒出一副大自然奇妙的畫卷。

西沖燒烤與西沖露營都是深圳西沖濱海度假休閒的最經典項目。絕佳的地緣優勢使西沖成為深圳最大的露營基地,在西沖露營,夜間伴隨狂歡燒烤,篝火晚會,入夜可躺在帳篷裡聽聽海浪的聲音,早上可漫步在空蕩蕩的沙灘上欣賞海上日。因此,西沖沙灘享有「東方夏威夷之譽。

老屋的外牆上刷上個性的塗鴉。記者石華 攝

老屋的外牆上刷上個性的塗鴉。記者石華 攝

情人島 進入美妙的海底世界

情人島,深圳最東的一塊陸地,有深圳第二大片的紅樹林。從西沖沙灘乘坐快艇上島只需要5分鐘,船費每人只需要35元。

晚上帶上手電,在海灘和亂石堆裡定有收穫。晚上水漲,會把海膽、一些不知名的小魚衝上石灘。退潮的時候,就是你收穫的時候,凌晨還可以穿過島上的小山崗,半小時的路程後,到島的另一邊看日出,豈不美哉?

有人說,海底是寧靜的,潛水可以避開煩囂,還可以走進另一個世界。如果你相信這句話,情人島潛水一定不要錯過。想像一下,在海底世界裡,當陽光被水折射成無數的星星,在眼前不斷的閃爍耀動;當五彩的魚兒游來游去,又親暱的依偎在身邊;當氣泡成串的冒出來,歡快的漂過耳際,這是一種何其的奇妙。

在情人島,海水能見度6米,迷人的風景,自然湧上心態的是動人的詩篇,在這裡不用等到風景都看透,也不用奢求誰陪誰看細水長流…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