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FCC「獨騷」紀錄「被消失」

2018-09-11

【文匯網訊】《大公報》獨家獲得FCC的6、7月理事會的會議紀錄,發現與慣常列出其他演講或參訪活動不同。消息人士向表示,FCC其實在7月份保安局宣布研禁 「民族黨」運作後,已決定8月邀請陳浩天演講,但過程保密,更違反一貫做法,不在當月會議紀錄中留下痕跡。消息人士認為, 「這樣做,他們可推卸責任」。

強調公開透明的FCC,竟任由內部人士突然 「僭建」 「8.14陳浩天演講」,演講的所有提議、討論和結果,事前及事後一概 「被消失」,可見FCC 「有膽做無膽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出,有關組織即使未經內部既定程序,但有人涉嫌觸犯煽動性行為,亦難以作為日後被追究時的脫罪理由。

FCC每月下旬約20號左右舉行理事會全體會議,報告各小組委員會會議紀要及通過的事項,以及理事會討論已落實午餐會演講的細節及議決建議事項。記者獲得陳浩天8月14日 「宣獨」午餐演講會前,即2018年7月21日FCC理事會的會議紀錄。

26頁紙的會議紀錄詳細記載FCC由7月至11 月已落實舉行的12項演講及其他活動,包括藏民紀錄電影導演Ruby Yang、渣打銀行演講嘉賓Vasuki Shastry、前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阿聯酋H.E.Maqsoud Kruse及中國女權主義作者洪理達等,每項都清楚記錄了舉辦日期及負責主持演講的FCC成員。

同月其他活動正常列出

最關鍵的8月份落實活動,只列出8月7日中大土木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黃錦輝演講 「人工智能」,及8月28日賽馬會文物保育公司 「大館」董事簡寧天,偏偏鬧得滿城風雨的8 月14日陳浩天演講,不見有片言隻語討論、通過或記錄在案。會議紀錄上建議邀請的演講嘉賓及擬舉辦的活動,包括討論9月及10月的事項,以及其他討論事項一欄,都沒提及 「8.14陳浩天演講」。

記者再翻查6月23日FCC理事會的會議紀錄,26頁紙的會議資料都不見討論、建議或通 過陳浩天8月份的午餐會演講。FCC每月的理事會會議,慣性會審核上一個月已舉辦的午餐演講會成效,包括詳列出席人數及該演講財政的盈餘或虧損。如7月21日FCC理事會的會議,就記錄了6月12日戴耀廷與陳家洛的 「學術與傳媒自由」午餐會演講出席人數及相關盈餘。

記者兩番追問 FCC不回覆

記者兩番追問 FCC不回覆安排午餐會演講由FCC的專業委員會負責,根據7月21日的會議記錄,專業委員會的委員有理事會主席Florence DE CHANGY及第一副主席Victor MALLET。陳浩天8月14日FCC 「宣獨」演講時,Victor一直坐在陳的身旁。有FCC 成員透露,主席Florence經常不在港,主持大局的通常是第一副主席Victor MALLET。《大公報》於截稿前三日電郵FCC查詢陳浩天的演講事前是否在理事會通過或討論,未獲回覆。記者再追問FCC,記者所獲得的會議紀錄為何沒有 「陳浩天演講」討論議程,且不列入FCC的會議紀錄,截稿前FCC沒有回覆。

密冚租約 阻建醫院 FCC惡晒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在下亞厘畢道會址,是政府以 「象徵式」價錢租予FCC。FCC毋須經公開競投而取得該址,卻堂而皇之讓陳浩天在政府物業內 「播獨」。FCC會址租約將於2023年屆滿,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這種特權不應該繼續。

面對梁振英提出的會址問題,FCC前執委 Francis Moriarty卻反挑戰,要求梁振英提供JPC專業聯合中心的租約。梁於上月底已將租約副本交FCC ,但FCC至今仍龜縮不肯公開租約,令人質疑一個政府物業的租約有什麼需要保密,不能見光?莫非租約條款與FCC提供 「宣獨」平台有衝突?

FCC不公開租約予公眾監察,最近又表明反對聖公會於毗鄰的主教山興建25層高醫院,以紓緩緊張的醫療需求,FCC認真惡晒。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