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希互展文物 350件古希臘沉船文物亮相故宮神武門

2018-09-14
「愛琴遺珍——希臘安提凱希拉島水下考古文物展」故宮開展。 江鑫嫻 攝

「愛琴遺珍——希臘安提凱希拉島水下考古文物展」故宮開展。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愛琴遺珍——希臘安提凱希拉島水下考古文物展」14日在故宮神武門展廳揭開神秘面紗,350件古希臘文物在展廳裡講述另一段古文明的故事。與此同時,「重文德之光華——重華宮原狀文物展」在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開幕,展出故宮博物院的119件(套)文物,將乾隆皇帝時代的宮廷生活介紹給希臘觀眾。

不同以往,今次在故宮展出的350件希臘文物,出自一艘公元前1世紀的古希臘沉船,這艘船是從希臘駛向意大利羅馬,裝載著大量羅馬貴族訂購的商品,卻不幸沉沒在愛琴海西部安提凱希拉島附近海域,在水下靜靜沉寂了兩千餘年。

觀眾在欣賞古希臘文物。 江鑫嫻 攝

觀眾在欣賞古希臘文物。 江鑫嫻 攝

展品來自希臘國家考古博物館、雅典貝納基博物館和希臘水下文物監委會。船體殘骸、生活用品、大理石雕塑、青銅雕塑、玻璃器皿、運輸用的陶瓶、沙發構件等,向人們展示了古希臘文明的方方面面,涉及到航海、經濟、藝術、宗教、體育等領域。其中,一組大理石雕像儘管不再潔白細膩,但仍然能從它們殘存的形狀中辨識出古希臘寫實主義雕塑的高超技法與迷人魅力。比如一個做出屈蹲姿勢的男孩雕像,應該是一名摔跤運動員,正面向對手,準備奮力一撲。人物的比例、肌肉、神態,均被刻畫得非常到位。展覽將持續到12月16日。

觀眾在欣賞古希臘文物。 江鑫嫻 攝

觀眾在欣賞古希臘文物。 江鑫嫻 攝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博物館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傳播文化知識,開闊觀眾視野。作為中國規模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更應肩負起這樣的責任,不僅要把中國本土文化發揚光大,還應面向世界,面向全人類最有價值的文化遺產,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和推廣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另據單霽翔介紹,在中國和希臘兩國,14日有兩個展覽同時開幕。在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重文德之光華——重華宮原狀文物展」也將同時拉開帷幕,展出故宮博物院的119件(套)文物,涵蓋繪畫、金銀器、織繡、玉石器、漆器、琺琅器、陶瓷、鐘錶、生活用具、宗教文物等多種類別。再現了由乾隆皇帝潛邸升格為宮殿的——重華宮,把乾隆皇帝時代的宮廷生活介紹給希臘觀眾。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