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運行平穩不存在滯脹風險

2018-09-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帥)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近兩月物價卻出現強烈的上漲預期,中國經濟會否出現滯漲風險?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14日對此表示,造成8月份消費價格漲幅擴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節性的短期因素,這些因素不會給9月份以後的價格上漲帶來壓力;而且,中國經濟運行主要指標平穩,GDP過去12個季度都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滯脹或者類滯脹是不存在的。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繼7月份同比上漲2.1%後,8月份,這一指標漲幅相比上月又上漲0.7%。毛盛勇分析,最近兩個月價格漲幅有所擴大,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上漲,特別是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比較多,7、8月份全國大範圍的雨水、部分地區的颱風,給蔬菜的生產和運輸帶來一定的影響,造成蔬菜價格出現一定波動。進入9月份,這些短期因素消失以後,蔬菜價格大幅上漲的基礎並不存在,屆時包括生豬出欄等豬肉的供應也會相應增加,如果沒有新的疫情發生,豬肉價格也不會出現大幅度的波動。

關於經濟增長停滯的擔心,毛盛勇強調稱,總的來看,中國經濟運行主要指標特別是增長指標還是比較平穩,GDP過去12個季度都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月度主要增長指標也比較平穩,因此滯脹或者類滯脹是不存在的。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