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超市15組貨品漲價超通脹

2018-04-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消費者委員會16日表示,本港4間超級市場200項貨品在2017年的總平均售價輕微下跌0.04%,是12年來首次下跌。但有15個組別的貨品升幅高於同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以「豆腐」、「花生醬/果醬」及「包裝蛋糕」升幅最顯著,其中升幅最大的「豆腐」組別,總平均價格升幅更高達11.7%。

消委會自2005年起發表以3間大型連鎖超市的掃描數據進行的年度超市價格調查,今年首次將調查範圍增加至4間超級市場,包括百佳、惠康、華潤萬家和新增的AEON超級市場。

消委會將200項貨品組合成12大類別,再細分為45貨品組別,分析它們的價格升跌。消委會發現,該200項貨品在2017年的總平均售價,較2016年輕微下跌0.04%。

「即溶咖啡」跌7.3%最勁

不過,有7類貨品錄得介乎0.2%至5.3%的升幅,尤以「麵包/蛋糕/ 麵包醬」的升幅最高,升5.3%,其次是「奶類食品/雞蛋/豆腐」類別,上升2%。跌幅最大的是「即沖飲品」類別,其中又以「即溶咖啡」跌幅最大,跌7.3%。

按貨品組別計算,則以「豆腐」組別升幅最大,總平均價格升幅達11.7%,是唯一錄得雙位數升幅的組別。「花生醬/果醬」為升幅第二高的貨品組別,升幅為6.4%,主要因為其中一款貨品平均售價大幅上升。「包裝蛋糕」升幅第三高,達到5.9%。

港人每日主食的「食米」組別的總平均售價,則繼2016年下跌5.4%後,去年持續下跌2.8%。在6款食米的貨品中,除一款平均售價上升0.4%,其餘5款均下跌,跌幅由 0.2%至4.7%。

去年,「罐頭食品」類別總平均售價下跌 2.3%,其中「罐頭肉」內5款貨品中,除1款午餐肉上升 2.1%外,其餘4款均呈下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