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須做好貿易戰升級應對準備

2018-09-17

【文匯網訊】超強颱風「山竹」遠離本港,市民可以鬆一口氣,但美國貿易保護威脅仍揮之不去,中美貿易衝突有演變成為持久戰的跡象,對香港經濟負面影響正在擴大之中,猶如一個強烈風暴加速靠近,因而當局須提高警戒級別,做好中美貿易戰升級應對準備,尤其要及時制訂協助中小廠家渡過難關的紓困措施,避免爆發倒閉潮。

特朗普反覆無常,成為當前中美貿易關係日趨緊張的主要因由。美方上周才主動邀請中方重啟新一輪貿易磋商,裝作一副願意溝通、化解分歧的模樣,但暗地裡卻繼續推進向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特朗普言而無信、任性妄為可見一斑,這也是他慣常佔人便宜的貿易談判伎倆。

其實,飽受白宮內鬥升級、親信涉案醜聞與通俄門事件發酵等不利消息困擾的特朗普,其在中期選舉中處於不利位置,眾議院大多數議席可能拱手相讓給民主黨,未來面臨彈劾的可能性增加,迫使特朗普不得不兵行險着。

為了轉移國民視線,特朗普在貿易問題上勢將對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這可以解釋特朗普威嚇要對中國全部五千多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因由所在。

不過,中國不會屈服於美國貿易霸凌,對於互利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以至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創新發展的中國製造2025發展戰略的立場堅定不移,而且中國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美國不斷施壓與訛詐,不會起到作用,且會弄巧反拙,傷及自身經濟。

事實上,美國七月初向中國發動首階段的貿易戰,對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征百分之二十五關稅,但卻遇到中國強而有力的回擊,迄今為止,美國在貿易戰中難言處於上風,更遑論佔到便宜。

今年七月美國貿易赤字不減反增,創出歷史新高,引證美國優先政策、加征貿易關稅措施行不通,不能縮減貿易赤字,還拖累美國被邊緣化,成為全球眾矢之的,主要貿易夥伴紛紛向美國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導致外貿出口下降,造成貿易赤字惡化,最終累人累己,衝擊美國以至全球經濟與國際貿易,香港也不能置身事外。

若然美國對華商品加征關稅措施進一步加碼,香港整體出口將受到較大影響,其中生產基地在內地而無力將生產線分散至東南亞的中小廠商將首當其衝,在爭取美國客戶新訂單更加「輸蝕」。有中小廠商商會已發出預警,為數三分之一的中小廠商可能面臨倒閉,當局不可等閑視之,這如同快將懸掛八號風球。

特區政府宜推出具有針對性措施,多方面對中小廠商作出支援,除了研究在稅務上寬減、協助拓展內地與海外市場之外,還可考慮透過設立專項基金協助廠商推動智能化生產,最終實現再工業化,從而提升生產力與競爭力,這是紓緩中美貿易戰影響的可行方法。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