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受貿易戰等影響 中國外匯儲備8月下降82億美元

2018-09-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中國央行7日公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97億美元,較7月末下降82億美元,結束連續兩個月升勢,降幅略超預期。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8月中國外匯市場供求仍保持總體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專家指,新興市場危機背景下的強勢美元和中美貿易戰升級,將加大近期人民幣貶值壓力,央行可能在人民幣兌美元接近7關口時加大維穩匯率的力度。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球貿易摩擦、地緣政治經濟局勢等不確定因素繼續發酵,美元指數波動上升,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略有下降,但8月中國外匯市場供求仍保持總體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

展望未來,國家外匯管理局指,儘管國際環境錯綜複雜,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上升,但中國經濟將保持韌性好、適應能力強、迴旋餘地大的基本面,同時堅持改革開放目標不動搖,有利於維護國際收支自主平衡格局。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中國外儲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8月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破6.9關口,隨著逆週期因子的重啟,人民幣企穩回升,並成為8月少數對美元出現升值的貨幣。8月美元指數站穩95上方,月漲幅為0.62%,當月人民幣兌美元小幅升值0.06%,歐元、英鎊、澳元等則對美元貶值。

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張濤表示,8月外匯儲備小幅減少,主要受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在人民幣兌美元臨近7.0的整數關口,監管機構基本動用了所有政策儲備,以對人民幣貶值預期進行全方位立體打擊。目前外匯儲備、外匯占款和銀行代客結售匯數據均保持正面,顯示資本跨境流動正常。

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張濤認為,在8月份監管機構出台三項政策後,今年人民幣破7的概率有所降低,當然人民幣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也較低,因為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會長時間持續,導致中國經濟受到負面影響。近期人民幣貶值的風險因素主要有二,一方面特朗普可能在9月份公佈準備徵收25%關稅的2000億中國商品的名單,另一方面新興市場危機仍未有緩和跡象,首當其衝的是土耳其和阿根廷,可能施壓新興市場貨幣。在負面消息自我消化和外圍環境改善後,人民幣匯率會走向相對穩定。

張濤認為,人民幣兌美元接近7時,央行可能加大調控力度。逆週期因子只是作用於中間價,如果市場價格依然持續大幅高於中間價,央行亦可能動用外匯儲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