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們要中國製造 不要加稅」——美對華加徵關稅聽證會側記

2018-08-28
這是2018年8月20日拍攝的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大樓的資料照片。新華社

這是2018年8月20日拍攝的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大樓的資料照片。新華社

【文匯網訊】「你們需要的產品能在其他國家生產嗎?」

「不能,只有中國有完整生產鏈。」

「你們能降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嗎?」

「不能,中國有我們的關鍵供應商。」

「你們進口的這款中國商品有沒有其他替代品?」

「沒有,消費者就喜歡這款中國貨。」

……

這樣的對話,在華盛頓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大樓的會議室裡反覆出現。雖是8月夏休期,但美政府召開的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卻有300多名行業和公司代表從各地趕來參加。記者在現場旁聽,他們絕大多數在發言中都呼籲不要加徵關稅,因為美國自己的消費者和企業會由此受到嚴重衝擊。

由於要發言的人數超過預計,聽證會從3天被延長到了6天。

「關稅子彈」射向自己

「如果你有寶寶,很不幸,嬰兒床和安全座椅將被加稅。孩子們書包裡的幾乎所有文具都要被加稅,圖釘、膠水、貼紙……無一例外。」

正在發言的是亞裔美國人郭洪——美國零售業領導協會副主席。這個協會的會員包括百思買、塔吉特、沃爾瑪等多家美國零售業巨頭。她說,新的加稅措施一旦實施,從中國大量進口的日常消費品就要漲價,美國很多普通家庭的支出就會增加,一些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更會陷入窘境。

發出類似呼籲的還有鮑勃·馬紀維修斯。他代表的是美國自行車產品供應商協會。「不要讓孩子們騎車的快樂成為貿易爭端的犧牲品!」這位滿頭白髮的行業人士強調,對來自中國的自行車產品加徵關稅,將對美國市場造成災難性打擊。「那背後可是數以萬計的工作崗位,數千家自行車商店的生意。」

根據行業數據,美國每年銷售的1800萬輛自行車整車中有九成來自中國。同時美國每年還從中國進口價值3億多美元的零配件。由於不可能找到像中國這樣的替代來源,美國政府的「關稅子彈」將實實在在地打向自己人。

食品、傢俱家電、電腦、自行車、服飾、箱包……擬加徵關稅的清單上衣食住行,一應俱全,因此要「吐槽」政府的美國人很多。有媒體在報道時甚至用了這樣的字句——「美企警告:下一輪對華加徵關稅將讓美國人損失慘重,從搖籃到墳墓,無一倖免」。

相比之前的聽證會,這次與會者來得更多。隨著美國政府對華加徵關稅的行動不斷升級,越來越多的企業和民眾頭頂被陰雲籠罩,就連阿拉斯加的美國漁民也未能倖免。

參議員丹·沙利文正是為漁民而來。每次提到「我們」「美國」「阿拉斯加」這些詞,他都會明顯放慢語速以示強調。他發言說,清單上超過9億美元的海產品大部分是由阿拉斯加漁民捕撈的,在中國經過深加工後再由美國公司進口並銷往本土和全球其他市場。一旦政府對這些魚蝦「下手」,傷的正是美國漁民。

這是2018年8月20日拍攝的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大樓的資料照片。新華社

這是2018年8月20日拍攝的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大樓的資料照片。新華社

美企倚重「中國製造」

蜜橘罐頭生產商代表保羅·科爾斯發言時,舉起了自己特意帶來的罐頭。他要求政府在加稅清單上去掉這一產品。「這些來自中國的蜜橘罐頭讓美國家庭的美食選擇更豐富了,而我們並沒有生產該食品的原材料——溫州蜜橘。另外,加工罐頭還需要大量設備和人力,美國本土沒有廠家願意幹。」

一名政府官員詢問能否用桃子、梨等替代中國產蜜橘時,科爾斯直接回答:「蜜橘罐頭是美國孩子的最愛!」

聽證會上美國各政府部門的官員問,為什麼不調整產業鏈,尋找替代中國的方案?企業家和行業代表們則擺事實、講道理,說明那些替代方案都不實際,還會傷害美國自身利益。

生產行車記錄儀的雪松電子公司副總裁馬克·卡恩斯說,公司難以將供應鏈轉移出中國,因為很難找到工人水平和技術能力相當的新選擇,更不要說回到美國。「如果加徵關稅,受益的只是我們在韓國和日本的競爭對手。」

和卡恩斯想法類似的,還有來自機電、機械、半導體、箱包等各個行業的代表。從他們口中聽到的都是:中國產能充足、中國製造業經驗豐富、中國配套成熟、中國廠商和我們是老朋友……發言者還警告說,如果加徵關稅,美國產品就要漲價,企業經營就會面臨困難,工作機會也會隨之減少。

美國化學委員會國際貿易主管愛德華·布日特瓦說:「對企業來說,改變供應鏈絕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我們用最強烈的態度重申,政府做事要負責任!」代表美國信息技術企業的內奧米·威爾遜還抱怨說,如果企業都在為重建供應鏈忙得焦頭爛額,誰還有精力去搞創新。

行業人士指出,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世界上很多產品的製造已經深度依賴全球協作。政治干擾很可能對企業造成致命打擊,嚴重衝擊經濟。

長期研究中美經貿關係的學者黃育川認為,由於製造工廠和勞動力資源充足、生產成本較低,再加上市場競爭激烈、協作高效,中國已經成為亞洲乃至全球生產網絡的重要節點,美國很多行業企業高度依賴「中國製造」也是基於這些原因。這是市場和商業的自主選擇。

中美經貿「正本清源」

「我們政府是在玩政治遊戲。」聽證會期間美國旅行包生產商羅斯·畢曉普這樣對記者說。他曾和東南亞國家工廠接觸,也曾嘗試在美國生產,但後來發現還是和中國廠商合作「性價比最高」。

過去一周的聽證會上,數百名「陳情」的公司和行業代表要求政府慎重決策,充分考慮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利益。大家都知道,聽證會是美國政府加徵關稅前的例行流程,其目的是聽詢民意、為各方提供發表意見的渠道。但在此前圍繞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舉行的兩輪聽證會上,壓倒性的反對之聲最終未能改變美國政府的徵稅決定。有媒體因此嘲諷說「你無法叫醒裝睡的人」。

不過,此次聽證會上代表們的發言還是讓人們對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實質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一些模糊的問題也得到了澄清。

例如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即便是美國科技企業也不贊同政府借此為名揮舞「關稅大棒」。著名電腦周邊設備製造商羅技公司代表馬克·坎齊在聽證會上說,羅技在中國有自己的工廠,知識產權從未遭到過侵犯,也沒有碰到強制要求轉讓技術的情況。「與其他國家相比,羅技在華全資公司的知識產權得到了更好的保護。」

聽證會上,「中國製造」廣受美國業界好評,「產品質量好」「製造工藝成熟」是代表們發言中的常用詞。一名美國官員在翻看一家美國傢俱商提供的材料時,不由誇獎了一番這家公司在中國製造的成品傢俱,逗得現場不少人都笑了。

美國消費者和業界對「中國製造」產品和供應鏈地位的認可,從側面反映出中美經濟的互補性與依存度。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製造」幫助美國消費者節省了可觀的生活開支,幫助美國企業實現了更優配置和更多利潤,還為美國經濟創造了數百萬個就業崗位。

這些,才是中美互利共贏經貿關係的真實寫照。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