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半島不順就怪中國 這種邏輯很惡劣

2018-08-30

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發推特轉述白宮聲明稱,「因為我們同中國政府的重大貿易爭端,朝鮮受到了來自中國的巨大壓力。」聲明還稱,中國向朝鮮提供了客觀的援助,「這是在幫倒忙」。

聲明說,總統認為他和金正恩的友誼非常好,且非常溫暖親切。此時沒有理由再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上花費巨資。但聲明同時說,「如果總統想的話,他能夠立即啟動同韓國和日本的聯合軍演。如果他真這麼做的話,演習的規模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

聲明還說,「至於美國和中國的貿易爭端,以及其他分歧,它們最後都會被特朗普總統和偉大的習近平主席解決掉。他們的友誼和關係仍然非常堅實。」

一名中國學者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這一連串推文顯示,特朗普總統在為中期選舉的事情焦慮。之前他向美國公眾傳遞了解決朝核問題的充分樂觀,他很擔心美朝談判形勢的變化打擊共和黨的選情。一旦共和黨輸掉中期選舉,他推行激進內外政策就將面臨巨大障礙,試圖彈劾他的力量亦將備受鼓舞。

然而即使這樣,也不能隨意向中國甩鍋。白宮或明或暗指控中國破壞半島無核化進程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美朝接觸順利,就是華盛頓對朝政策之功;不順利,出問題了,就是中國攪黃的。這是處理大國關係的應有態度嗎?如果白宮就這樣對待中國圍繞解決朝核問題的巨大付出,以後中方同它開展合作還有意義嗎?

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斷發出中方難以接受的表態,就在前兩天,美國B-52轟炸機又去了南海,請問這些是美國要借其他手段向中國貿易施壓嗎?中國官方有這樣公開質問過美國嗎?誰給了美方隨意公開質疑中方拿阻止朝鮮與美對話來配合貿易戰的權利?

請華盛頓捫心自問:你們對現在奉行的對朝路線到底有沒有信心?如果真有,就不必因為一點不順利就怨天尤人,好像誰都在同你們作對。如果自己都知道你們拿出的一攬子計劃是座沙灘上不靠譜的危樓,落上去一隻鳥都能把它壓塌,那就別在那裡自欺欺人,還總往別人頭上栽贓。

中國推動半島無核化的真實意願只會比美國更強烈。中國挨著朝鮮半島,中國東北地區很長時間裡因朝鮮核導活動存在各種擔心,半島局勢出現緩和後,靠近半島的東北民眾都鬆了一口氣。沒有人希望半島局勢重回劍拔弩張的激烈對抗。

解決華盛頓對中國會給它「搞破壞」的焦慮,最根本的辦法是美方自己做事公平些,別干嚴重違背國際道義、侵犯中國國家利益的事情。它不愧對中國,就不會擔心中國反過來對付它,心病自然就好了。

中美貿易戰應該就是貿易戰,雙方都別往旁處扯,不要幻想借助其他壓力來實現貿易戰本身搞不出來的突破。這是中國從上到下的一致願望。美方總是懷疑中國在開闢貿易戰的「朝鮮輔助戰線」,這會讓人想到,華盛頓是否在動那樣的歪念頭,所以才會以己度人。

還是算了吧,美方發起的貿易戰已經把世界攪得夠亂了,如果更亂,美國真能笑傲江湖、眾人皆輸它獨贏嗎?懸。

中美在激烈的貿易戰中需要保留一點基本的互信,兩國應該定一個規矩:誰都不得開闢其他「輔助戰線」,也不輕易懷疑對方在這樣做。既然打貿易戰,都覺得自己能贏,那就好好通過一場「史詩級的貿易戰爭」見分曉吧。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