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總結福田CBD 缺少彈性規劃中軸線至今未貫通

2018-09-18
業內專家齊聚「武漢中央商務區綠色CBD高峰論壇」(記者鄒珍貴 攝)

業內專家齊聚「武漢中央商務區綠色CBD高峰論壇」(記者鄒珍貴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鄒珍貴)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副總規劃師陳一新18日在「武漢中央商務區綠色CBD高峰論壇」上表示,福田CBD經過三十多年的建設已經實現了原來規劃藍圖確定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務中心,還幸運的額外實現了交通樞紐中心,隨著9月23日高鐵開通,福田CBD真正成為和香港互利互補的城市中心區。她認為,總結起來,福田CBD發展中儲備土地的經驗和因為缺乏彈性規劃而未能實現中軸線公共空間的教訓都可以為武漢中央商務區高起點規劃、高水平建設城市核心功能區提供借鑒。

陳一新分析福田CBD中軸線規劃的演變(記者鄒珍貴 攝)

陳一新分析福田CBD中軸線規劃的演變(記者鄒珍貴 攝)

武漢中央商務區是武漢市秉承現代化、生態化、國際化理念,高起點規劃、高水平實施的城市核心功能區建設項目,規劃之初確定了綠色、低碳、生態、可持續的發展策略,是內地首個通過規劃環評、並率先進行大規模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建設地上、地面、地下復合交通體系的城市核心區,在中部率先建成地下綜合管廊雨污分流系統。與會的住建部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原院長柯煥章、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綠色城市研究所所長董珂、陳一新等專家在高峰論壇上為武漢CBD建設出謀劃策。

陳一新總結福田CBD經驗和教訓為武漢CBD建設提供借鑒(記者鄒珍貴 攝)

陳一新總結福田CBD經驗和教訓為武漢CBD建設提供借鑒(記者鄒珍貴 攝)

陳一新表示,作為福田中心區參與者,她見證了福田CBD二十多年的建設發展,在規劃上福田CBD真正實現規劃藍圖確定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務中心,同時還幸運的額外實現了交通樞紐中心,這是規劃上從來沒有提過的,城市空間結構天際線基本上都是按照規劃實現的,竣工面積已經超過九成。福田高鐵站9月23號就要通達香港,13分鐘到達香港西九龍,使福田CBD真正成為和香港互利互補的城市中心區。

董珂表示,國內外建成新城有一個客觀規律,一般建設需要20年時間,不可能縮短,很多城市在發展方向做出正確的判斷,但實際處理不好的問題是把建設時序縮短到無法實現的程度。陳一新認為,1996年以後福田中心區開始大規模的建設,到2004年仍然留著二十塊寶貴的商務辦公用地,這就是福田CBD的一條經驗——儲備土地,如果不儲備土地,很早的把土地出讓到企業手裡,未來將很難按照城市的定位來實現城市功能。她續稱,2004年至今福田中心出讓的每一塊土地用途都是金融辦公,而且土地招拍掛的門檻非常高,條件非常清晰,必須建金融總部,不能掛羊頭賣狗肉,必須60%自用,剩餘40%十年內不得銷售,只能出租給金融機構,而且要經過市政府金融辦公室的備案批准,福田CBD靠市場的力量逐步建成實現了重要的商務金融中心功能。

柯煥章指,人除了有居住空間、辦公生產空間以外,還需要有公共的開放空間進行社交、交往、優先、娛樂活動,這就是業界講的第三空間概念,這對於CBD未來發展非常重要。陳一新分析說,福田CBD的中軸線是一個教訓,這是深圳最重要的一條南北向主軸線,從1987年規劃設計到現在整整30年未實現中軸線公共空間。隨著CBD的發展,城市功能不斷增加,中軸線變成了一個集城市休閒廣場、軌道交通、文化、商業、地下停車庫以及公交樞紐總站於一體的中軸線,因為當時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的願望,所以沒有用拼貼的方式建設,所以現在成了一個退而求其次的方案,這條中軸線至今沒有貫通。如果有拼貼城市的概念,市民中心前面的這個廣場就要分三期來做,而不是希望它一氣呵成,福田CBD的實踐讓人醒悟到不能抱著一個理想藍圖死守,在守護底線、堅持原則的同,但也要有彈性規劃。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