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在即 深圳地鐵調整行車提升運能

2018-09-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開通,預計跨城、跨區的公共交通客流也將進一步上升。近日,記者從深圳地鐵運營總部了解到,為了更好地迎接深港高鐵的大客流,滿足市民遊客的出行需求,地鐵3號線近期通過行車調整,將高峰期最為擁擠的區段(塘坑-華新)的單向行車間隔壓縮至2分25秒。早晚高峰期間,雙龍至塘坑、華新至益田區段雙方向列車間隔壓縮為平均3分38秒,運能提升了37.6%。

據悉,深圳地鐵還計劃於今年10月進一步壓縮2、5號線最小行車隔,同時將加大夜間列車的開行密度,進一步提升高鐵接駁站福田、深圳北站的接駁與疏運能力。

地鐵3號線加密單方向列車 高峰間隔壓縮至2分25秒

地鐵區間車是運行整條線路中部分路段的列車。深圳地鐵運營總部運輸策劃室主任曾平利介紹,地鐵3號線的早高峰客流以龍崗區前往市中心為主,晚高峰客流則正好相反。為此,地鐵3號線此前在高峰期客流最擁擠區段開設了塘坑至華新的小交路。

為了進一步滿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地鐵3號線繼續加密大客流方向的列車間隔,將原本塘坑至華新的單個小交路,調整為雙龍至華新、塘坑至益田兩段小交路。兩段小交路在塘坑至華新區段重合,更好地保證了3號線客流最擁擠區段的乘客出行。

記者了解到,調整後3號線高峰期大客流方向的列車(早高峰往益田方向、晚高峰往雙龍方向),在塘坑至華新區段的間隔將壓縮至2分25秒,運能提升了3.45%。據悉,2分25秒的行車間隔也是目前深圳市全線網地鐵最小的列車間隔。而較少客流方向的列車(早高峰往雙龍方向、晚高峰往益田方向)在塘坑至華新區段的行車間隔,則將拉大至平均3分38秒,2小時內減少了9列車,避免了地鐵運能的浪費。

「本次3號線交路調整,也讓早晚高峰雙龍至塘坑、華新至益田的雙方向列車間隔壓縮至平均3分38秒,運能提升了37.6%。」曾平利介紹, 3號線平峰期的行車間隔也將由5分鐘壓縮至4分50秒,運能提升了3.45%。

深圳地鐵提醒市民乘客,早晚高峰搭乘地鐵3號線出行時,請留意列車廣播、車站廣播、以及車站站台資訊屏的信息提示,注意區分區間車和常規列車。

順暢接駁城市交通樞紐大客流

據了解,自今年6月起,深圳地鐵就已全面優化列車運行圖,壓縮各線行車間隔,提升線網的運能,進一步滿足大客流時代下,市民乘客換乘、接駁其他交通工具的出行需求。

今年6月29日起,地鐵1號線利用高峰回廠車順道載客,局部提升運能。「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末2.5小時內羅湖至竹子林區段加開25列地鐵,該區段局部時段運能提升近100%,大大緩解了最繁忙的東西骨幹線路1號線沿線老街、會展中心、車公廟等換乘大站的客流壓力。」曾平利介紹,地鐵7、9號線最小行車間隔也由4分55秒壓縮至4分25秒,高峰小時運能均提升11.32%。

作為連接深圳市高鐵和機場的重要線路,地鐵11號線也於今年7月25日,將早高峰最小行車間隔壓縮至4分10秒,晚高峰行車間隔壓縮至5分,同時平峰與夜間的行車間隔壓縮至6分左右。大大提高了福田高鐵站與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之間的客流運輸能力。

此外,深圳地鐵還計劃於今年10月進一步壓縮2、5號線最小行車隔,同時將加大夜間列車的開行密度,進一步提升高鐵接駁站福田、深圳北站的接駁與疏運能力。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