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辦展覽開專列 深圳地鐵慶祝開通運營20周年

2018-08-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8月27日下午,深圳地鐵集團在福田地鐵站舉辦了以「深圳地鐵20年再出發」為主題的啟動儀式,邀請市民共切生日蛋糕,正式開啟為期一個月的主題展、文化專列等20周年系列活動。

深圳地鐵自開通一號線以來,至今已服務深圳市民20年頭。20年來,深圳地鐵從無到有、從線到網,覆蓋城市生活角落,從最初的1條線40公里,到今天的7條線265公里;從開通之初不足10萬人次到今天428萬的日均客流,已成為公共交通的主力軍。

今次展覽以看照片、VR全息投影拍照、3D立體畫互動等豐富的形式重溫深圳地鐵20年走過的風雨歷程,除了深圳地鐵發展大事記外,還展出具有珍貴紀念意義的物品和20年間數以萬計的深鐵人難忘的精彩瞬間。

展覽以看照片、VR全息投影拍照、3D立體畫互動等豐富的形式重溫深圳地鐵20年走過的風雨歷程(記者黃仰鵬攝)

展覽以看照片、VR全息投影拍照、3D立體畫互動等豐富的形式重溫深圳地鐵20年走過的風雨歷程(記者黃仰鵬攝)

展覽分為「序言」、「主題展」、「展望」三個部分,包括「深鐵20年大事件」、「品質地鐵」、「運營服務」、「地鐵工匠」等板塊,全面展現深圳地鐵在建設科技創新、傳承城市文化、生態環境保護上的一系列成果。記者在現場看到以地鐵列車為模型的展示櫥窗,真實還原地鐵列車全體包括車身細節。

此外,深圳地鐵還特別打造了一趟 「20周年主題專列」在11號線上線服務,旨在回顧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變遷,感受深圳地鐵集團蓬勃發展的魅力,和市民一起重溫城市發展與地鐵文化的邂逅。

深圳地鐵特別打造一趟 「20周年主題專列」,回顧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變遷(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地鐵特別打造一趟 「20周年主題專列」,回顧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變遷(記者黃仰鵬攝)

記者在11號線福田站看到,「20周年主題專列」整體色調為「深圳藍」,通過手繪的形式展現深圳的城市風貌,風格活潑而富有親和力。畫面中,深圳地鐵列車以1996年的地王大廈為起點,穿過城市、穿越時光到達2018年的中國華潤大廈,見證了20年間地鐵拓張、市民出行生活改善和城市的飛速發展。

深圳地鐵集團董事長辛傑表示,深圳地鐵始終堅持「經營地鐵、服務城市」的理念,弘揚工匠精神,積極打造品質、安全的軌道交通網絡。深圳地鐵在成立20年之際,邁入了軌道交通事業的新時代。目前深圳地鐵運營地鐵線路265公里,公交分擔率達到42%,還承擔著273公里地鐵新線和多條城際鐵路的建設,成為服務城市發展的重要力量。

根據規劃,至2035年,深圳將形成33條線路、總里程1335公里的軌道網絡,是目前已開通里程的4.7倍。屆時,將形成一個輻射全深圳的密集軌道交通網,促使深圳與周邊城市之間聯繫更加緊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