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滴滴出行在深5000名駕駛員不合規 多部門約談要求整改

2018-08-27
深圳多部門聯合約談滴滴提多項整改要求(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多部門聯合約談滴滴提多項整改要求(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8月24日,浙江省溫州市發生女乘客乘坐滴滴順風車途中被害的惡性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為杜絕此類惡性事件再次發生,8月27日下午,深圳市網信辦、市公安局、市交通運輸委聯合約談了滴滴出行。記者獲悉,目前深圳網約車違法數量已超10萬宗,事故總量近600宗,均較出租車高出數倍。

約談會上,各單位通報了滴滴出行安全生產及經營管理存在的問題情況。滴滴出行未按照規定向政府部門傳輸報備順風車數據,也未配合公安部門做好駕駛員背景核查工作。根據滴滴平台向政府監管平台傳輸的網約車數據顯示(順風車數據未傳),平台內仍有近5000名駕駛員、近2000名車輛未取得營運證件。尤其是順風車業務,已出現多宗影響惡劣的安全及營運服務事件,暴露其公司管理存在缺陷與漏洞。

滴滴出行政府事務總監 陳宇( 記者 郭若溪 攝)

滴滴出行政府事務總監 陳宇( 記者 郭若溪 攝)

滴滴出行刑事案件33宗

深圳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在約談會上透露數據,今年在深圳涉及滴滴出行的刑事案件有33宗,其中寶安21宗,龍崗4宗,龍華5宗,福田2宗,南山1宗,與同期出租車的刑事案件相比少了10宗。

深圳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大隊長謝偉群表示,具體分為5類:侵害他人的案件9宗(詐騙案4宗,搶劫案2宗,盜竊案1宗,故意毀壞財物案1宗,猥褻侮辱案1宗);滴滴司機被他人侵害4宗(故意傷害案3宗,尋釁滋事案1宗,多為醉酒乘客造成);滴滴車司機夥同他人侵害案2宗,都為故意傷害案件;乘客在滴滴車上對其他乘客造成侵害的案件3宗,都為盜竊案。

謝偉群通報稱,2017年10月22日15時50分,粵B2K7T9小轎車承接滴滴順風車平台業務,行駛至深圳寶安區石巖街道水田村附近時,先後與5輛正常行駛的小轎車發生碰撞,後又撞傷行人謝某(女,30歲),逃逸至龍華區大浪街道時又與2輛小轎車碰撞。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經公安機關查明,肇事司機鄭智天涉嫌酒駕、涉嫌非法運營。

深圳網約車違法超10萬宗 超出租車2倍

在約談會上,深圳市公安交警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8月26日,在深圳市公安交警局登記的預約出租車輛34064輛,出現事故598宗,違法行為是104585宗。相對比的是,出租車37517輛,發生事故486宗,違法行為51801宗。從數據對邊看,網約車的違法行為是出租車的兩倍,事故總量是出租車的1.23倍;而網約車在事故中需要承擔責任的案件有343宗,是出租車相關事故275宗的1.25倍。

約談會上,深圳市交委向滴滴提出4點整改意見:深圳市交委責令滴滴平台於9月底前完成以下全面整改工作:一是嚴格依法依規運營,即日起堅決清理平台內不合規的車輛、人員,禁止平台向未取得許可的車輛及人員派單。二是立即停止在我市的順風車業務。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規範經營順風車業務,杜絕以順風車名義,違規開展網約車經營業務。三是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切實做好服務質量提升工作,重視與完善投訴處理工作。徹底解決平台上時有發生的虛假註冊等軟件問題,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同時在深圳不得妨礙市場公平競爭,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運營擾亂正常市場秩序。四是落實承運人安全穩定管理主體責任,建立與完善信息員及駕駛員誠信管理制度。如滴滴公司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深圳市交委將聯合相關職能部門,按照規定將採取包括但不限於啟動對平台的聯合懲戒、撤銷經營許可證、app下架、停止互聯網服務、停止聯網或停機整頓等措施。

滴滴出行相關負責人表示,感謝各位政府主管部門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指示。針對此次約談,滴滴將嚴格按照交通主管部門的要求,嚴肅整改,認真落實,給社會一個滿意的答覆。

今年,深圳市交委已先後對滴滴出行等8家網約車平台經營企業做出處罰,共查處網約車違法經營案件2106宗,共計處罰金額2692.07萬元。並對滴滴出行平台出現的交通事故、服務投訴事件,多次採取約談、安全檢查、責令整改、行政執法、前往北京約談滴滴總公司相關負責人等措施,滴滴平台表示承諾進行落實整改。同時,針對平台發生的事故,深圳市交委將依照《深圳市安全生產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暫行辦法》,提請相關部門對滴滴平台相關責任人進行依法追責。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