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6號線翰銀區間右線暗挖隧道順利貫通 預計2020年通車

2018-09-10
深圳地鐵6號線翰銀區間(翰嶺站—銀湖站)右線暗挖隧道順利貫通

深圳地鐵6號線翰銀區間(翰嶺站—銀湖站)右線暗挖隧道順利貫通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9月9日上午10時,深圳地鐵6號線翰銀區間(翰嶺站—銀湖站)右線暗挖隧道順利貫通,該區間是6號線最長的礦山法隧道,也是6號線二期工程首個貫通區間。

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負責人表示,地鐵6號線二期工程線路全長約11.8Km,包括7站7區間、其中換乘車站4座。本工程從深圳北站預留高架橋工程引出,途徑龍華、福田、羅湖三區。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對帶動沿線經濟發展,加速特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深圳地鐵6號線線路圖

深圳地鐵6號線線路圖

此次貫通的右線暗挖隧道約1758米,斷面為馬蹄形隧道,採用礦山法施工,該段區間於2017年4月25日開始進洞開挖施工。此段隧道周邊環境複雜,埋深變化大,洞身穿越圍巖變化頻繁,富含大量的地下水,地面上方管線及既有線路較多,施工管控要求高,難度大。為了確保工程順利進行,施工單位中鐵七局與監測單位中鐵西南院做了充足的前期準備工作,在施工過程中有針對性的採取了超前深孔鑽孔、地質雷達掃瞄、洞內掌子面深孔注漿、地面袖閥管注漿、控制爆破、自動化監控量測等技術手段,有效的攻克了洞身圍巖破碎、富含地下水及上跨下穿等難題,並嚴格按照專項方案進行卡控,先後成功穿越相關市政道路、建築物(群)及上跨地鐵9號線。

在各方人員的幫助支持下,施工項目部積極克服各種不利條件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對每一次的困難都能迎刃化解,確保了隧道的順利貫通。根據節點工期安排,下一步將進行右線隧道二次襯砌施工。二次襯砌指在隧道已經進行初期支護的條件下,用混凝土等材料修建的內層襯砌,以達到加固支護、優化路線防排水系統、美化外觀、方便設置通訊、照明、監測等設施的作用,以適應現代化高速道路隧道建設的要求。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