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9號線西延線兩區間雙線貫通 2020全線開通

2018-08-03
盾構機順利貫通(記者 郭若溪 攝)

盾構機順利貫通(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8月3日,連接前海與福田的深圳地鐵9號線西延線高新南站-紅樹灣南站區間左線、荔林站-南油西站區間右線順利貫通,標誌著9號線西延線工程距離全線貫通的目標更近一步,預計2020開通運營。

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地鐵9號線西延線是加強前海、南油、科技園與福田、羅湖中心區聯繫的重要幹線。9號線西延線東起紅樹灣南站,經深圳灣至前海灣,終點為前灣站,與5號線南延線換乘,線路全長約10.8公里,全線採用地下敷設方式,設車站10座。建成通車從前海至紅樹灣南站的乘車時間將縮短至約16分鐘,同時也將大幅減少從前海到市區的所需時間,屆時在前海和南山辦公及出行將會更加便捷。

9號線西延線線路圖 。

9號線西延線線路圖 。

高紅區間是9號線西延線掘進線路最長、施工難點最多的區間,全長1.99千米,首台盾構於2016年10月26日自紅樹灣南站始發井始發,在地下穿行645個日夜,最終安全到達高新南站。荔南區間基本沿東濱路敷設,區間地質情況複雜,穿越錨索段地層、上軟下硬地層、全斷面硬巖等困難地層,施工難度極大。

在深圳市軌道辦的全力支持下,深圳地鐵集團、總承包單位中建南方及監理等參建各方周密部署和嚴格管控下,施工單位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制度,分別針對不同的施工重點難點制定專項方案,組織專家論證,開展應急預案桌面推演,對所有工序進行細緻的管控。同時強化資源配置,嚴格過程管理,加強施工監測,密切關注盾構機各項參數,始終堅持把盾構施工安全質量放在首位,全力保證盾構機正常穿越,最終順利貫通。

目前,兩區間雙線順利貫通,為後續全線洞通、軌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9號線西延線車站主體結構全部封頂,16條單線盾構隧道完成15條,完成總量的97%,車站安裝、裝修工程已進場施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