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野蠻施工3天挖斷7根電纜 深圳地鐵致歉

2018-07-09

【文匯網訊】「3天內挖斷7根電纜」,深圳供電局把深圳地鐵懟了,7月5日、7日連發多條微博追問,「大家的命都是空調給的,您別大熱天挖我電纜哇」「對此問題再不重視不整改,明天你家我家附近電纜都可能再被挖斷」「三天兩起挖斷7根,地鐵野蠻施工是要讓電纜經脈全斷嗎?」

據澎湃新聞報道,該事件引發眾多網友圍觀,深圳地鐵也通過微博致歉,並稱將對全市地鐵施工涉及地下管線的施工現場進行排查核查,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深圳供電局發微博懟地鐵野蠻施工

7月5日下午,深圳供電局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深圳供電 發佈微博稱,「明明寫着『下有高壓電纜 嚴禁開挖』,你還挖,你又挖,還一挖就3條……八卦嶺平安大廈、盛世鵬程、城市主場、體育場充電站等5000戶和供電蜀黍共同控訴野蠻施工。」

該微博出示的照片顯示,在一處施工現場,工人正在施工作業,一旁豎有提示牌,「下有高壓電纜,嚴禁開挖」。

7月7日晚,@深圳供電 再次發微博懟地鐵野蠻施工,稱「7月5日挖斷3條電纜,今天下午又挖斷4條電纜,明明現場顯著標識提示下有高壓電纜,明明前兩天才挖斷一次,是要電纜經脈全斷嗎?深業上城、中廣核大廈、東方新天地、廣電大廈、建設銀行大廈等用戶停電」。

此外,@深圳供電 還向深圳地鐵集團官方微博@深圳地鐵集團 喊話:「對此問題再不重視不整改,明天你家我家附近電纜都可能再被挖斷」。

之後,@深圳供電 發佈消息稱,「經過緊急處理,目前全部受影響客戶已經全部複電了。」

上述兩起電纜被挖斷事件,第一起發生於7月5日下午,地點位於深圳地鐵6號線八卦嶺站附近,3條電纜被挖斷;第二起發生於7月7日下午,地點位於崗廈北地鐵施工現場,4條電纜被挖斷。

深圳地鐵致歉

7月8日凌晨,@深圳地鐵集團 發佈微博稱,7月7日下午6時30分左右,在崗廈北地鐵施工現場,因施工單位工人操作失誤挖斷電纜。事件發生後,地鐵集團高度重視,馬上組織施工單位進行搶修修復,同時啟用備用電源供電,儘可能對用電單位供電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深圳地鐵表示,對此,向福田區供電局、受影響單位包括深業上城、中廣核大廈、東方新天地、廣電大廈、建設銀行大廈等用戶表示深深歉意。接下來,將認真吸取教訓,組織對全市地鐵施工涉及地下管線的施工現場進行排查核查,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最後,再次向受影響用戶表示誠摯的歉意。

公開報道顯示,據深圳市供電局相關負責人提供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深圳共發生野蠻施工導致輸電電纜受損99起,其中地鐵施工11起,佔總數的11%,此外,還有房地產施工等佔比也比較高。2015年至今,地鐵施工在福田區共導致電纜破壞35次。

根據《深圳市地下管線管理暫行辦法》,凡施工可能影響地下管線安全的,應當在施工前通知相應地下管線工程建設單位安排管線監護。道路建設單位未按規定通知地下管線工程建設單位進行管線監護造成管線破壞的,由負責地下管線工程施工許可或者監管手續的主管部門處10萬元罰款,道路建設單位對由此造成的損壞承擔修復、賠償責任。

據《南方都市報》7月9日報道,對於上述事件,福田區供電局負責人表示,「電纜已經在施工地點存放了近一年,供電部門每天也有專門人員到場巡視進行提醒。所以他們(指施工方)不會不知道電纜的位置」,此前就已經對兩事發地勘察交底,但在正式施工前卻沒接到施工方的報備。該負責人稱,在作業面鋪設完成後才具備電纜檢修再鋪設的條件,完整檢修大概需要兩到三天的時間。目前,兩次電纜被挖事故後斷電區域仍在使用備用電纜供電。

上述報道稱,施工方負責人對此回應稱,「施工中像這樣的情況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只能從技術手段上確保安全」。施工方按照原計劃打算13日或14日對線路進行割接處理,但是時間還沒到,施工方就在作業的過程發生了意外。這次事故或是由於重機錘在作業過程中碰到了鋼板,導致角度發生偏差,切斷了電纜。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