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 | 推動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類社會

2018-09-18

【文匯網訊】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17日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習主席強調,中國正致力於實現高質量發展,人工智能發展應用將有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強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能力。中國願意在技術交流、數據共享、應用市場等方面同各國開展交流合作,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體現了對全球人工智能發展趨勢的敏銳洞察,闡釋了人工智能對於中國與世界發展的重要意義,表達了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人工智能的真誠願望,得到與會嘉賓的高度評價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共鳴。

習主席在賀信中深刻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範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未來已來。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傳感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技術驅動下,人工智能加速推進,引發鏈式突破,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快速躍升。

引領人工智能時代就要把握世界人工智能發展趨勢。要將創新擺在關鍵位置,在重點前沿領域探索佈局、長期支持,全力在人工智能的理論、方法、工具、系統等方面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全面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加速構築先發優勢,實現高端引領發展。

習主席在賀信中強調,把握好這一發展機遇,處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業、道德倫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課題,需要各國深化合作、共同探討。人工智能在快速發展中面臨著一系列新課題。譬如,就業結構遭遇衝擊、法律與社會倫理面臨挑戰、個人隱私存在隱憂。規則向來與技術相伴相生,只有建立完備的規則制度,才能保證技術發展行穩致遠,在正確的軌道上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面對人工智能這一前所未有的顛覆性技術,開放合作的精神至關重要。無論相關理論與技術的研發,還是法律、安全、就業、道德倫理和政府治理等新課題,都需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思路與大境界,薈萃起全人類的智慧。只有各國求同存異、精誠合作,打破各自為政的狹窄格局,打通制約發展的數據壟斷,廓清共同監管的治理模式,配套相應的國際條約、準則,才能最大限度釋放人工智能發展效益、遏制人工智能潛在風險。作為人工智能發展浪潮的重要參與者,中國始終倡導世界各國一起構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框架,促進人工智能技術和平、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共治才能共享,共享方能共進。習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中國願在人工智能領域與各國共推發展、共護安全、共享成果。讓我們積極響應習主席的號召,共商治理模式、共享技術經驗、共建發展平台,凝聚共識、增強合力,使人工智能向有益於人類的方向發展,推動人工智能更好地造福人類社會。

來源:央視新聞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