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法:將適時出台防衛過當認定標準

2018-09-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18日公佈消息,該院近日發佈《關於在司法解釋中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工作規劃(2018—2023)》,作為今後五年該院司法解釋立項修改廢止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出,適時出台防衛過當的認定標準、處罰原則和見義勇為相關糾紛的法律適用標準。

這份規劃共分為七個部分。規劃要求,要修訂完善有關名譽權、榮譽權司法解釋,加強對英雄烈士名譽權、榮譽權案件糾紛的指導力度;修訂完善婚姻、家庭糾紛等司法解釋,進一步優化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加強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工作,預防和懲治校園暴力等現象;修訂完善勞動爭議案件司法解釋,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企業生存發展。

規劃強調,要修訂完善有關訴訟法的司法解釋,平等保障當事人訴訟權利;進一步完善產權司法保護制度,加強產權保護力度;及時研究完善財產徵收徵用案件裁判規則,維護被徵收徵用者的合法權益;及時出台審理個人信息權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司法解釋,保護個人信息權;進一步修訂完善涉野生動物和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相關犯罪案件的司法解釋;修訂完善執行司法解釋,強化公正執行、善意執行、文明執行理念。

資料圖:最高人民法院。

資料圖:最高人民法院。

規劃指出,要適時出台防衛過當的認定標準、處罰原則和見義勇為相關糾紛的法律適用標準,鼓勵正當防衛,保護見義勇為者的合法權益;修訂完善人民法院國際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見,進一步體現司法的人文關懷。

規劃同時要求,修訂完善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犯罪、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維護市場秩序;盡快出台關於防範懲治虛假訴訟的司法解釋,推動當事人誠信訴訟;修訂完善政府作為案件一方當事人的相關合同糾紛的裁判規則,及時出台相關司法解釋,促進政府守信踐諾。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啟波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法已對1949年建院至2011年底單獨或聯合有關部門制定的3351件司法解釋和指導性文件進行了清理。近期還將啟動對現行生效司法解釋的集中清理工作,及時根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進行修改和完善。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