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海關加強供港生豬監管 嚴防非洲豬瘟

2018-09-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據廣州海關 9月20日消息,自8月3日我國農業農村部發佈非洲豬瘟Ⅱ級疫情預警以來,廣州海關嚴把國門,已截獲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及其產品254批次、重516.34公斤,全部進行了無害化處理。與此同時,加強對供港澳生豬養殖場的監督管理,全鏈條檢驗檢疫。

據悉,以上豬肉及其產品大部分在空港口岸查獲。廣州海關隸屬白雲機場海關加強查驗和檢疫,在進出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中截獲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及其產品252批次、重513.06公斤。

白雲國際機場作為國內三大機場之一,每年進出境人員超過1600萬人次。為做好疫情疫病防控,廣州海關採取多項措施築牢國門生物安全第一道防線。對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直航和中轉航班實施100%查驗。構建「現場關員-CT機、X光機-檢疫犬」三位一體的綜合查驗模式。同時,針對航空公司加大宣講力度,聯合航空公司提升前端疫病防控觀念。對來自疫區或途經疫區入境的飛機、船舶等交通工具的餐廚垃圾、泔水等嚴格監督,及時實施無害化處理。

非洲豬瘟是危害養豬業的頭號殺手,我國將其列入一類動物傳染病,在口岸動植物檢疫中嚴防傳入。廣東是供港澳豬肉的重要提供地區,目前,廣州海關關區內供港澳活豬註冊養殖場達34個,年供港澳活豬約50萬頭,生豬供應量約佔全國的1/3。

為保障供港澳活豬及相關肉類產品安全、平穩供應,廣州海關加強與地方政府獸醫主管部門、港澳相關部門的聯繫溝通,做好聯防聯控。加強對註冊場及備案基地的監督管理,嚴格全鏈條檢疫監管。為註冊企業提供疫情防控知識諮詢和技術服務,指導相關養殖場、屠宰加工廠做好疫情防控。

廣州海關提醒,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1712公告)要求,我國嚴禁攜帶、郵寄豬肉及其製品入境。一旦發現,海關一律作銷毀處理。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