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獲國家撥款2000萬 港城大研發快速測毒法

2018-09-21
新方法抽取食物中的汁液,放置在測紙上,快速檢測後,將數據傳送至手機(網絡圖片)

新方法抽取食物中的汁液,放置在測紙上,快速檢測後,將數據傳送至手機(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年食物安全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香港城市大學化學、材料及電子系跨學科研究團隊,獲國家財政部、國家海洋局等機構撥款2000萬元人民幣,成功研發簡便測毒方法,測試食物含有甲醛、組胺等污染物的濃度。新方法能快速驗測污染物,比傳統檢測方法更能節省金錢,而且效率更高。

城大跨學科研究團隊三年前在國家財政部、國家海洋局等機構資助下展開快速測毒方法研究。新方法抽取食物中的汁液,放置在測紙上,測紙內置電極芯片,芯片能辦別甲醛等污染物等分子結構,再透過納米傳感器把污染物數據傳送至手機, 整個過程需時10至25分鐘,較耗時一天傳統檢測方法快;而且測紙的成本價只有數元,比現有檢測設施低廉方便。

參與研究的城大化學系林漢華透露,現有8至10間商業機構對方法感興趣,期望方法獲得國家認可,並在市場推廣。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