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8集團遭約談 被責令暫停北京房源信息發佈

2018-09-21

【文匯網訊】據「網信北京」微信公眾號消息,9月21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網信辦針對58集團旗下58同城、趕集網、安居客等產品未能有效履行平台監管責任,導致平台上長期大量存在出售「小產權房」、出租「群租房」等嚴重違法違規的房源信息和從事房地產經紀業務的「黑中介」內容,經督促整改效果不明顯的情形,依法約談58集團主要負責人,責令立即開展專項整治,整治期間(自9月21日18時至9月25日18時止)暫停其網站所有北京房源信息發佈。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四十七條「網絡運營者應當加強對其用戶發佈的信息的管理,發現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發佈或者傳輸的信息的,應當立即停止傳輸該信息,採取消除等處置措施,防止信息擴散,保存有關記錄,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的規定,網絡運營者對用戶發佈的信息具有審核管理義務。經查,在58同城、趕集網、安居客平台上發佈的「小產權房」、「群租房」等信息,嚴重違反《房地產經紀管理辦法》、《商品房屋租賃管理辦法》和《北京市房屋租賃管理若干規定》等法律法規;在其平台上還存在發佈房源信息未公示發佈主體身份以及未取得相關行政許可擅自從事房地產經紀業務行為的情形,嚴重違反了《房地產經紀管理辦法》、《北京市房屋租賃管理若干規定》和《關於加強房地產經紀機構備案及經營場所公示管理的通知》等法律規定。58同城、趕集網、安居客平台對上述信息疏於管理,導致違法違規信息大量存在,嚴重影響了我市對互聯網平台房源信息的治理工作。

針對本次約談整改,58集團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嚴格落實住建、網信部門管理要求,立即進行徹底整改,確保依法運營。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