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宮二號圓滿完成運行指標 明年受控離軌

2018-09-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中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已在軌運行約740天。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26日表示,天宮二號已圓滿完成2年在軌飛行和各項試驗任務,目前正運行在平均軌道高度約400km的近圓軌道,天宮二號平台及裝載的應用載荷功能正常、狀態良好。天宮二號預計將在軌飛行至2019年7月,之後受控離軌。

載人航天工程應用成果情況介紹會26日在北京召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系統總設計師朱樅鵬表示,作為中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突破並掌握了中期駐留載人宜居環境設計技術、推進劑補加、人機協同在軌維修技術等關鍵技術,實現了交會對接、航天員中期駐留、推進劑補加、組合體控制與管理、航天醫學實驗、空間科學與應用,以及空間站技術驗證多任務融合設計與動態規劃。此外,還支持開展了諸如冷原子鐘等多達14項空間科學應用試驗,突顯出空間實驗室的綜合應用效益。

天宮二號目前已達設計壽命兩年,為進一步發揮空間應用效益,狀態良好的天宮二號將超期服役至明年7月。朱樅鵬表示,為確保天宮二號安全順利受控離軌,設計了多個自主安全控制模式。為確保延壽天宮二號飛行期間在軌運行安全,快速應對在軌突發事件,還專門制定有在軌故障預案,確保緊急時刻處置及時、準確到位。

在空間應用方面,天宮二號取得豐碩成果。載人航天工程空間應用系統副總設計師呂從民介紹,在空間生命科學方面,天宮二號高等植物培養實驗,在中國首次完成了「從種子到種子」的空間長週期培養,國際上首次在空間獲得了擬南芥開花基因啟動子控制的綠色螢光蛋白實時圖像,為未來建立以植物為基礎的空間生命生態系統,控制植物的開花,提高系統的生產效率提供依據。天舟一號任務開展8項哺乳動物細胞空間培養實驗,在國際上首次在空間實現了人類胚胎干細胞體外分化為原始生殖細胞並存活33天、小鼠胚胎干細胞向中內胚層的成功分化,相關成果對於未來人類空間生殖及健康具有重大意義。

天宮二號還助力中國攻克科學前沿研究。天宮二號空間冷原子鐘是國際上首台在軌運行的冷原子鐘,根據在軌測試結果推算冷原子鐘日穩定度達到7.2E-16,處於國際領先水平,該成果作為亮點文章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天宮二號伽瑪暴偏振探測儀(POLAR)是國際首台寬視場、高效率的專用宇宙伽馬射線暴偏振探測儀器,開闢了伽瑪暴偏振探測新窗口,成功探測到55個宇宙伽瑪暴事例,已被美國、歐洲和俄羅斯等空間天文衛星觀測所證實,為國際伽瑪暴聯合探測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空間站計劃13次飛行 開啟空間科學應用新時代

林西強表示,中國空間站目前已經完成主要系統關鍵技術攻關,核心艙計劃年底前完成轉正樣階段評審工作,實驗艙I和實驗艙II正在進行初樣階段結構熱控艙總裝工作。空間站工程分為關鍵技術驗證、建造和運營3個階段實施,計劃實施13次飛行任務。空間站將成為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全面開啟中國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的新時代。

中國空間站工程已於去年全面展開,計劃在2022年前後建成。在26日舉行的載人航天工程應用成果情況介紹會上,林西強表示,根據飛行任務規劃,空間站工程分為關鍵技術驗證、建造和運營3個階段實施。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安排了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試驗核心艙發射等6次飛行任務,空間站建造階段安排了實驗艙I和實驗艙II發射等7次飛行任務。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是空間站工程的第一次飛行任務。官方媒體引述林西強表示,長五B火箭原定於2019年上半年實施首飛,由於受此前長五遙二運載火箭發射失利影響,任務將有所推遲,具體時間有待明確。目前,空間應用系統核心艙載荷正在開展初樣階段研製,航天員系統乘員產品、艙外航天服正在開展初樣研製工作,航天員出艙活動水下驗證等地面試驗正按計劃進行,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初選階段正組織實施。

航天員系統是空間站的關鍵。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黃偉芬表示,航天員系統將圍繞制約人類長期航天飛行的主要醫學問題及人因問題,從長期失重和空間輻射對航天員健康的影響與防護研究、航天員行為與能力、先進的在軌監測與醫學處置技術、傳統醫學航天應用等五方向開展深化和創新型研究。同時,還將開展載人登月及深空探測等方面相關研究,為載人航天持續發展進行理論與技術儲備。

在空間站的空間應用系統方面,林西強表示,空間站艙內、艙外均可支持開展空間應用,而且應用載荷可在軌更換,僅從首次入軌攜帶規模看,相比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提升10倍以上。在原空間應用系統基礎上,又增設航天醫學實驗、航天技術試驗等多個應用領域,將調動國內外一切力量並行展開研究工作。

林西強表示,中國空間站在空間應用有五方面目標。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一批具有國際重要影響的科研成果;在航天技術和航天醫學研究方面,產出一批佔領航天科技制高點的理論成果;在科普文化教育方面,持續激發和吸引青少年探索未知世界和對科技創新的熱情;在服務國計民生方面,更大規模支持與空間相關的產業經濟發展,探索空間產業發展;在國際合作方面,以積極開放的姿態與世界各國開展全方位交流與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