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假冒陽澄湖大閘蟹「爬進」知名超市 官方介入調查

2018-09-27
9月25日早上,京深海鮮一蟹行老闆為大閘蟹佩戴非官方認可的陽澄湖大閘蟹防偽扣。

9月25日早上,京深海鮮一蟹行老闆為大閘蟹佩戴非官方認可的陽澄湖大閘蟹防偽扣。

【文匯網訊】昨日,新京報曝光了陽澄湖及周邊的不少蟹農、農家樂,甚至身為陽澄湖大閘蟹協會常務理事單位的大企業,將來自興化、高淳等地的大閘蟹,貼標扣上防偽蟹扣後,以陽澄湖大閘蟹的名義銷往各地。對此,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協會新聞發言人姚水生昨日表示,協會及屬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已開始對貼牌涉假單位進行調查。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員則表示,大閘蟹上沒有蘇州市質監局監製的蟹扣,不會被認為是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而據新京報記者調查,發現北京多家水產市場、超市及專賣店所售的陽澄湖大閘蟹,僅一家的大閘蟹有官方認可的防偽蟹扣。

9月25日早上,京深海鮮一蟹行老闆為大閘蟹佩戴非官方認可的陽澄湖大閘蟹防偽扣。

官方介入調查陽澄湖「貼牌蟹」

據新京報記者調查,陽澄湖及周邊區域,大到身為陽澄湖大閘蟹協會常務理事單位的大企業,小到陽澄湖大閘蟹專賣店、聲稱自產自銷的農家樂,甚至承包了蟹塘的蟹農,都參與到了假冒陽澄湖大閘蟹的利益鏈中去。

來自興化、高淳等地的大閘蟹,在陽澄湖附近的農貿市場、企業、蟹農院內,被貼標扣上防偽扣後,價格翻番銷往全國各地。以二兩母蟹為例,外地蟹商賣出時每隻約8元,運到蘇州消涇農貿市場一隻也不超過9元,但打上「陽澄湖大閘蟹」的名號後,二級市場一隻可賣12元到25元,知名品牌包裝後售價則高達80多元。

昨日下午,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協會新聞發言人姚水生回應新京報記者稱,針對涉事的協會理事單位陽澄湖鎮家鄉水產有限公司,協會已經前往該公司取證調查,同時,屬地市場監督管理局也介入調查,將根據調查結果進行相應處理。

姚水生稱,該協會目前有400多家會員單位,制訂了自律公約,2002年協會成立以來,僅有一家會員單位發生過類似行為,之後便被撤掉。他稱,報道後,協會將對各會員單位加強教育,違反公約的將面臨降級或開除的處罰。

無官方防偽蟹扣都非正宗陽澄湖大閘蟹

在北京南四環京深海鮮市場,很多商販將來自興化、高淳等地的大閘蟹當做陽澄湖大閘蟹售賣,有商販直言「顧客都覺得陽澄湖大閘蟹好,所以就討個喜。」在市場內,還有各種「陽澄湖大閘蟹」字樣的包裝盒及各種防偽蟹扣售賣,有商販稱可戴扣打包,做成假的陽澄湖大閘蟹。此舉與陽澄湖當地的銷售商貼牌制假手段一樣。

針對市場上存在各類防偽蟹扣的現象,昨日下午,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今年由蘇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監製的防偽蟹扣僅有一款,其樣式在市場上是唯一的,「大閘蟹上沒有蘇州市質監局監製的蟹扣,我們不認為它是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新京報記者探訪發現,目前北京多家超市、專賣店所售的陽澄湖大閘蟹,所用的防偽蟹扣五花八門,顏色、規格、字體都不一樣,其中有的蟹扣防偽碼根本無法識別,有的識別出來,顯示的也僅是相關公司的驗證信息。

在記者探訪的十多家超市和專賣店中,僅物美聯想橋店的陽澄湖大閘蟹,能在陽澄湖大閘蟹防偽專用標識查驗官網(http://www.qbssz.com)上予以驗證,另外包括多家陽澄湖大閘蟹協會常務理事單位的專賣店,所售大閘蟹均無官方認可的防偽蟹扣,且無法在上述官網上進行查證。

蘇州質監局標準化處人士提醒消費者,購買大閘蟹後別怕麻煩,要打開防偽標識,通過電話95105581、短信1069001205151和網絡www.qbssz.com三種方式查詢,以驗明正身。每個防偽碼只能查詢一次,一旦查詢的號碼與公告不一致,或防偽碼已被查詢過,說明買到的陽澄湖大閘蟹為假冒品。

水產市場貼牌蟹包裝戴扣一條龍

水產市場假包裝假蟹扣均有售

至於如何將興化進的蟹包裝成「陽澄湖大閘蟹」,京深海鮮市場內的店主都有門路。

一名店主告訴記者,市場內有專門賣「蟹扣」和包裝禮盒的店,買回來後,他可以免費給螃蟹戴扣裝盒,做成陽澄湖大閘蟹的禮盒。他的店內也提供禮盒,每個加收十幾塊錢。在他看來,如此包裝後的大閘蟹就成了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了,與專賣店的無異。

記者瞭解到,早在十多年前,為了方便辨別真假,陽澄湖大閘蟹就開始佩戴帶有防偽標誌的蟹扣。2010年3月1日,由蘇州市政府頒布的《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辦法》開始實施。蘇州還將特別設立「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委員會」作為陽澄湖大閘蟹的保護管理機構。

今年9月21日,2018版陽澄湖大閘蟹防偽專用標識正式發放啟用。最新版防偽標識提供了數碼、二維碼、貓眼鐳射等多種防偽查驗方式,防偽專用標識主體為透明狀PP塑料製品,主體由一體結構的橢圓標籤放置區、鎖止孔及扎條組成。橢圓標籤放置區,正面透明可見內部底色為金屬色澤藍色的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標籤;背面白色,有細微磨砂感,表面載有激光雕刻的經營公司的品牌。

在市場內,多家售賣包裝的店內,均有「陽澄湖大閘蟹」字樣的包裝及防偽蟹扣售賣。

「潔潔水產」售賣各種工具,其中擺放最多的則是陽澄湖大閘蟹禮盒。老闆是一名年輕男子,當記者表示要買「蟹扣」時,他打量了幾眼後表示,「你要好的還是差一點的?」他稱,兩種都是真的,「都能掃出來,好的一塊五一個,差的150元一包。」

老闆拿出兩種蟹扣,「差的」正面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的標誌,類似官方發放的最新款蟹扣,但掃瞄背面二維碼後只顯示一張陽澄湖大閘蟹字樣的照片。「好的」則標注「巴城蟹業協會字樣」,掃瞄後會出現昆山華澄蟹業公司的溯源檔案。

該老闆稱,這兩種都能用,「蟹扣能掃出來就是真的,能用,沒有人會查。」當記者追問時,老闆便謹慎不語。他提醒記者,即使是真的也不能太張揚,「我們也是偷偷賣。」

在另一水產店內,售賣蟹扣的老闆顯得更謹慎,她確認記者會購買後才拿出現貨,在記者不斷追問下,她直言,「這些可以說都是假的,今年的真蟹扣要下周才到貨。但是都能用,別人也都是買這種,我一天能賣掉一二十包。」

事實上,她賣的蟹扣跟潔潔水產店的「差蟹扣」為同一種,500個一包,要價120元。這些店裡,還出售各種樣式的陽澄湖大閘蟹禮盒,每個12元-15元不等。

專營店現場裝蟹扣貼牌

在大閘蟹區周邊,分佈著近10家掛牌「陽澄湖大閘蟹」的專營門店,相比之下,這些店面積較大,內置多排水箱,螃蟹分揀後按重量倒進箱內由顧客挑選。然而,即使是這類專營店,陽澄湖大閘蟹的「正宗」似乎也難以保證。

記者走訪發現,專營店內的螃蟹也是散裝進貨,之後工作人員現場分揀後,再為其套上蟹扣。在一家名為華澄閘蟹行的店內,記者看到,兩名工人現場為散裝螃蟹裝配蟹扣,之後再繫繩包裝。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協會新聞發言人姚水生告訴記者,大部分陽澄湖大閘蟹都會在出水後現場裝蟹扣,然後再銷往各地,到了專賣店,應該都是已經裝好蟹扣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些企業為了保證螃蟹質量,選擇到店後再裝扣。」

然而,根據《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辦法》規定,陽澄湖大閘蟹銷售時應當附有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專用標識。取得地理標誌使用權的陽澄湖大閘蟹生產者應當在銷售前,在指定的交易監管場所,對陽澄湖大閘蟹加施專用標識。保護辦法雖然是地方性法規,但是在全國範圍內都有效。未加施專用標識的,不得以陽澄湖大閘蟹名義銷售,否則,將最高可被處罰3萬元人民幣。

也就是說,按照要求,專營店的大閘蟹在銷售前,就應在特定場所裝好防偽蟹扣。

華澄閘蟹行老闆告訴記者,自家的大閘蟹都是正宗陽澄湖大閘蟹,而記者發現,該店內的蟹扣只印有華澄蟹社的標誌,並非2018年官方發放的新款蟹扣,掃瞄二維碼後,只能出現該公司的溯源檔案,並無查詢系統,模式與記者在水產店購買的蟹扣類似。

在記者走訪的4家專營店裡,3家都是在店內佩戴蟹扣後再銷售。另一家名為鮮瑪特的專營店顯得尤為忙碌,4名工人忙著給到貨不久的大閘蟹戴扣裝箱,然後送往北京多家酒店。老闆稱,自己在陽澄湖有養殖基地,賣蟹多年,其店內,還擺著一塊認證標牌,發放單位寫著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管理委員會辦公室。

而記者發現,鮮瑪特使用的防偽蟹扣,與上述華澄閘蟹行為同一款,掃瞄內容也雷同。

探訪1 京深海鮮市場

「興化蟹」冒充陽澄湖大閘蟹

25日凌晨3時許,近10輛滿載大閘蟹的貨車停在京深海鮮批發市場內,標著重量價格的蟹箱卸在各家店外,老闆們忙著各自分揀。

大閘蟹陸續上市後,京深海鮮市場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百米長的大閘蟹專營區,近30家大閘蟹批發店分立兩側,老闆們大多賣蟹多年,他們要在天亮前卸下江蘇運來的大閘蟹,然後等待來自北京或周邊地區的訂單。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大閘蟹區內的門店,大多掛牌「江蘇大閘蟹」,顧客隨時進店選購,螃蟹都是散裝在泡沫盒內,沒有任何包裝也沒有蟹扣。天還沒亮,就有許多顧客趟在過道的泥水裡選購,稱重、裝車,運往各處。

記者走訪10多家門店,當詢問大閘蟹來源時,店主均稱是「陽澄湖大閘蟹」。不少店內也存放著陽澄湖大閘蟹的包裝盒。一名店主告訴記者,這裡的大閘蟹都是每天夜裡從江蘇運來,貨源各家都一樣。「都是陽澄湖的蟹,當天捕撈當天運來的。」至於蟹價,以2兩母蟹為例,各家報價從40元/斤至60元每斤不等。店主稱,中秋過後,蟹價降了不少,但銷量也能維持在一天3000斤左右。

在追問之下,這名店主承認,自家的大閘蟹並非產自「陽澄湖」。「這裡就沒有陽澄湖的蟹,大家貨源都是一樣的,從興化拉過來的。」

另一名店主同樣表示,「都是江蘇泰州的蟹,市場裡陽澄湖專賣店的貨跟我們也是一樣的。」在這名店主看來,螃蟹的貨源是公開的秘密。至於為何要叫賣「陽澄湖」的螃蟹,他坦言,客戶大多是酒店或門店,陽澄湖品牌自然討喜。「吃起來跟陽澄湖的差不多,顧客買回去自己包裝成陽澄湖大閘蟹賣,都是這麼幹。」

探訪2 家樂福、沃爾瑪等超市

超市大閘蟹蟹扣有真有假

在位於知春路的沃爾瑪超市,大閘蟹成行列被擺放於冷藏櫃上。價格標籤顯示,這些大閘蟹都是陽澄湖大閘蟹,一隻母蟹118元。導購員說,這些螃蟹都是正宗陽澄湖大閘蟹,23日從產地被空運到京。

據瞭解,2018版陽澄湖大閘蟹防偽蟹扣標籤底色由原來的金色替換為帶有金屬光澤的藍色;正面印有「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專用標誌,背面則是公司品牌;翻開後蓋內有12位防偽數碼和一個驗證二維碼。

這家超市大閘蟹上的防偽蟹扣,標籤底色有的呈淡藍色,有的則呈金黃色,與官方描述明顯不符。且防偽蟹扣的背面除二維碼外,還印有「手機掃碼、追蹤溯源」等字樣,而非公司品牌。有的二維碼印刷模糊不清,記者用手機掃瞄部分二維碼顯示無法識別。有的二維碼掃瞄成功後,顯示「所查詢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請放心品嚐」,除此外再無其他標識。記者拆開一個蟹扣後蓋,發現並無12位防偽數碼,也無查詢電話。

記者在一家家樂福超市看到,所售螃蟹雖掛陽澄湖大閘蟹標識,但蟹扣上的圖案和文字,和蘇州市質監局發佈的2018年陽澄湖大閘蟹防偽專用標識差異很大。掃瞄蟹扣二維碼會顯示出「蘇州市相城區陽澄湖鎮湘漁蟹業有限公司」的圖文界面和防偽碼,但是將這些防偽碼放到陽澄湖大閘蟹防偽查驗官方網站上進行查詢,會顯示防偽碼錯誤。

在中關村東路的一家物美超市,一位超市工作人員介紹,陽澄湖大閘蟹母蟹每隻售價49.8元,為超市特供。前一天剛剛抵京。

記者發現,這些蟹雖然在外觀上無明顯差別,但仔細觀察後發現,這些螃蟹的防偽蟹扣有兩種,其中一種蟹扣在2018版陽澄湖大閘蟹防偽專用標識查驗官網上查詢後,顯示該種蟹為正品。

另一種蟹扣正面帶有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的字樣和標誌,背面印二維碼,底部有一欄10位數碼和11位數碼。微信掃瞄後,頁面提示該大閘蟹為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監製、蘇州市清水灣大閘蟹有限公司出產,並附有該行業協會社團法人登記證書、商標註冊證的相關照片,及苗種、餌料、捕撈等信息。

但記者按照提示,在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官方網站上輸入數碼查詢,系統提示「查詢的產品不存在」。

探訪3 陽澄湖大閘蟹專賣店

協會成員專賣店自掛蟹扣

記者走訪了海澱區兩家大閘蟹專賣店,在一家名為「蟹中匯」的店內,紅色禮品盒堆積於門口,有工作人員將蟹裝盒。約10平方米的店內,一男子戴白色手套,把繩子在蟹上捆了好幾圈,然後繫上蟹扣,丟在腳下。該店負責人表示他們的蟹都是正宗陽澄湖大閘蟹,但記者發現螃蟹所掛蟹扣並非陽澄湖大閘蟹蟹扣。

根據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官網顯示,「蟹狀元」、「蟹老闆」、「良仁正品」,這些品牌所在公司均是該協會成員。記者先後走訪了這幾家品牌連鎖專賣店。這些專賣店店員均稱,他們在櫃檯上賣出的蟹均來自於陽澄湖養殖基地。

「良仁正品」是蘇州市相城區陽澄湖鎮良仁大閘蟹養殖有限公司的品牌。在一家「良仁正品」店裡,水箱裡的螃蟹並沒有綁防偽扣,一名顧客正在買蟹,銷售人員告訴她,「如果送禮,就戴上扣,自己吃就用不著戴了。」

記者發現,這名銷售人員所說的防偽扣,並非蘇州市質監局發佈的統一防偽標識,而是該公司自製蟹扣。這些蟹扣上的二維碼掃瞄顯示為該公司的介紹頁面。

在一家「蟹狀元」專賣店裡,蟹扣同樣是在顧客購買時才綁上,蟹扣上一面寫著「蟹狀元」三個字,另一面是公司的官微二維碼。店裡的螃蟹雖然明碼標價,但是價格浮動不小,標價88元每隻的螃蟹,店員以60元每隻的價格出售。

在「蟹老闆」專賣店裡,螃蟹所綁的蟹扣也是公司自制。該店負責人表示,不一定產自陽澄湖的螃蟹才是好螃蟹,「興化、高淳產的螃蟹不比陽澄湖的差,陽澄湖只是品牌打得響,我們是哪裡的螃蟹好,就賣哪裡的螃蟹,正在計劃抹掉陽澄湖這個標籤。」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