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科技小鎮開園 打造「廣東硅谷」

2018-09-28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以科技冠名的小鎮首期在惠州開園。(記者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以科技冠名的小鎮首期在惠州開園。(記者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無人駕駛車、智能機械人、人臉追蹤、無人機巡防……粵港澳大灣區首個以科技冠名的小鎮「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第一期28日在惠州正式開園,27家海內外科技企業和創新載體入駐,將打造成「廣東硅谷」,亦可望為大灣區及至全國建設科技小鎮提供樣板。在這,智慧安防、智慧出行、智慧能源、智慧市政、各種智慧科技與系統無處不在。其中,最為驚艷的莫過於進入智慧城市駕駛艙,這個「小鎮大腦」智慧城市控制中心可視化系統也於當日運行,一目所示即可掌握小鎮運營的全方位數據。

被譽為「小鎮大腦」的智慧城市控制中心可視化系統也於當日運行。(記者方俊明攝)

被譽為「小鎮大腦」的智慧城市控制中心可視化系統也於當日運行。(記者方俊明攝)

智能機械人隨時為小鎮遊客和居民服務。(記者方俊明攝)

智能機械人隨時為小鎮遊客和居民服務。(記者方俊明攝)

隨着潼湖科技小鎮第一期開園,科技部國家眾創空間、哈爾濱工業大學、英唐智控、華力特電氣、客如雲等27家物聯網科技企業和創新載體也正式進駐,共同打造物聯網生態圈和智慧科技小鎮。「這一刻,潼湖科技小鎮成為了真正的產城運營服務商。」碧桂園集團總裁莫斌表示,小鎮開園意味着碧桂園向着產城融合戰略又邁了一大步。據了解,潼湖科技小鎮定位於世界物聯網產業基地,在粵港澳大灣區核心落子,目標直指「廣東硅谷」。

「刷臉吃飯」亮點多

進入400多平方米的「碧+智慧」餐廳,連吃飯都頗具科技范。其中,引進了最新的黑科技,智能備餐台可以對智能芯餐具進行信息寫入操作,並通過科技小鎮APP與智盤系統聯動,實現人臉識別、無感支付,小鎮員工及居民可實現「靠臉吃飯」;同時,後台還可以將智能芯餐具的信息進行大數據分析,對小鎮員工的飲食提出健康膳食管理建議。

滿園遍布「黑科技」

開園當天,智能化酒店也開門迎客。該酒店提供自助入住、退房服務,服務機械人能自主引導賓客。在酒店16到19層智能房型樓層,均可實現全聲控操控房間內所有電器設備,每一智能房型都配備各類智能助眠設備,並生成睡眠報告,提供睡眠改善建議;在美容主題房間,魔鏡可對客人的臉部皮膚進行檢測,配備智能皮膚檢測儀、智能潔面儀、智能補水噴霧儀等儀器,根據結果及建議實現對皮膚更好的呵護。

引入百度無人車,開啟無人駕駛新時代。(記者方俊明攝)

引入百度無人車,開啟無人駕駛新時代。(記者方俊明攝)

科技小鎮的智慧生活不僅如此,目前已引進三輛百度無人車,開啟無人駕駛新時代。未來,由無人機、無死角視頻監控、人臉識別、智能眼鏡設備組成的安全系統,無人駕駛、無人值守停車、反向尋車組成的全域交通,光伏發電、微風發電、光伏跑道、自動滴灌智慧等生態節能環保系統等,將讓小鎮科技感十足。

在小鎮上路的「無人便利店」。(記者方俊明攝)

在小鎮上路的「無人便利店」。(記者方俊明攝)

連垃圾桶也科技化。(記者方俊明攝)

連垃圾桶也科技化。(記者方俊明攝)

「智慧大腦」可視化
    「目前潼湖科技小鎮已建設形成了1大腦、2中心、4平台、8系統、N應用。」碧桂園產城發展事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1個大腦即為小鎮大數據分析和運營管理系統,2個中心包括運營指揮中心及大屏可視化、雲計算與數據挖掘中心。其中,定位於「智慧大腦」的小鎮運營指揮中心可視化系統一期擬接入50多個系統、2萬餘點位,全面覆蓋小鎮所有經營系統和設備系統,實現對企業、員工、車輛、車位、設備等的精準管理,為智慧城市的正常運轉和管理保駕護航。

對接港澳信息技術產業

據介紹,潼湖科技小鎮是按照智慧城市和生態城市最先進的理念規劃建設,未來幾年將逐步按規劃實現整體開發,打造成世界級的物聯網產業基地。據廣東省發改委印發《廣東惠州潼湖生態區發展總體規劃(2017-2030年)》顯示,潼湖生態智慧區不僅將導入美國硅谷、德國工業4.0相關產業鏈,還打造對接港澳信息技術產業研發與孵化基地,引領周邊地區的機械人、3D打印、智能汽車等智能製造產業發展。

首個科技小鎮一系列「黑科技」

一、「碧+智慧」餐廳:實現人臉識別、無感支付,小鎮員工及居民可實現「刷臉吃飯」。

二、智能化酒店:提供自助入住、退房服務,服務機械人能自主引導;房間實現「全聲控」所有電器設備。

三、百度無人車:開啟無人駕駛新時代,未來由無人駕駛、無人值守停車、反向尋車組成全域交通。

四、全鎮「智慧大腦」:小鎮運營指揮中心可視化系統,全面覆蓋小鎮所有經營系統和設備系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