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1條對策建議聚焦河套開發 委員建議河套建知識產權示範區

2018-09-27
深圳市政協召開以「助力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合作」為主題的專題協商會。(記者毛麗娟 攝)

深圳市政協召開以「助力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合作」為主題的專題協商會。(記者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黃仰鵬)在26日深圳市政協召開的以「助力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合作」為主題的專題協商會上,歷時半年的重磅調研成果《助力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合作報告》正式發佈。該《報告》從總體規劃、便利要素流動、加強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推動大灣區科創產業協同合作、打造園區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以及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和保護等方面提出了8個方面共21條對策建議。

探索河套升級為以科企為主的自貿區

林曉輝建議,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建議探索將包括福田保稅區在內的河套地區升級為以科企為主的自貿區。(記者毛麗娟 攝)

林曉輝建議,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建議探索將包括福田保稅區在內的河套地區升級為以科企為主的自貿區。(記者毛麗娟 攝)

在專題協商會上,深圳政協委員對落馬洲河套地區的開發建設紛紛獻言獻策。深圳市政協委員、福田區政協常委林曉輝發言表示,在現今中美貿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應該在河套地區做好深港合作「文章」。他建議進一步升級河套地區開發建設的戰略地位,應該把河套地區打造成為外部環境變換背景下的國家級自主創新平台;探索將包括福田保稅區在內的河套地區升級為以科技企業為主的自由貿易區,建議河套地區個人所得稅制對標香港、構建世界級知識產權交易和保護體系示範區、探討深港科創資金雙向跨境流動審批安排、建立「科研樣本綠色通道」,便於相關設備樣品安全順利進出口;第三是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將河套地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推進的「橋頭堡」。

建知識產權貿易和保護示範區

「香港擁有全球最佳的營商環境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深圳應借助河套地區科創發展的契機,積極與香港合作,協助國家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做出更多探索。」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方舟代表深圳市政協河套地區課題組作總報告發言時建議,深港兩地可憑借香港國際化專業人士隊伍,與深圳成熟的知識產權保險、融資、估值體系,在河套地區設立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全世界的國際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方便內地和香港科技企業走出去,也方便海外科技企業引進來。

同時,方舟建議在河套地區打造全國知識產權保護示範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爭端解決機制。

針對政協委員在專題協商會上提出的具體建議,如聯合實驗室建設、企業研發平台建設、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數據中心、5G試驗區和科研成果轉化中心、疫苗研製中心、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和孵化器等建議,深圳市科創委負責人在現場回應稱,科創委在做產業規劃的時候將逐步吸納進去,配合各個產業不同的發展需求佈局不同的發展平台。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