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梳理30平方公里空間對接落馬洲河套地區

2018-09-27
落馬洲河套地區將成為繼前海之後深港兩地又一個重要的合作平台。(記者黃仰鵬 攝)

落馬洲河套地區將成為繼前海之後深港兩地又一個重要的合作平台。(記者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備受關注的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規劃建設再向前邁出一大步,未來有望將成為繼前海之後深港兩地又一個重要的合作平台。深圳市福田區區長高聖元日前透露,深圳方面已在福田保稅區梳理出30平方公里空間對接落馬洲河套地區,將規劃建設2400平方米的合作區服務中心,目前深圳市發改委牽頭編製的合作區總體規劃和「先行先試」政策,基本完成合作區深方區域「1+N」規劃體系的銜接,其中「先行先試」的政策擬提交10月份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第二次領導小組會議審議。

2017年初,深港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明確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攜手打造創新科技園區。根據規劃,「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核心區佔地面積約4平方公里,其中河套A區位於香港側,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面積約1平方公里;河套C區及福田保稅區位於深圳側,建設「深方科創園區」,約3平方公里。

在9月26日深圳市政協以「助力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合作」為主題開展的專題協商會上,福田區區長高聖元就落馬洲河套開發區(即深圳市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整體工作進展做通報時指出,深港創新特別合作區是深圳的港澳特色平台中篇幅最長、特色最鮮明的平台,也是唯一一個定位於科技創新為主導的區域,將成為繼前海之後的深港第二個重要合作平台。他還透露,目前深圳方面在福田保稅區已經梳理出來超過30平方公里的空間,規劃建設2400平方米的合作區服務中心。

與福田口岸僅有一步之遙的福田保稅區。(記者黃仰鵬 攝)

與福田口岸僅有一步之遙的福田保稅區。(記者黃仰鵬 攝)

據悉,為推進合作區的規劃建設,深圳市委市政府專門成立了高規格的合作區領導小組及四個專責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福田區。7月9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主持召開了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原則通過了合作區的深方區域1+N規劃體系和政策框架等重點事項,明確了規劃統籌、政策研究、對港協調等重點工作的要求。近期深圳將召開領導小組的第二次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加快推進合作區的規劃建設。

高聖元透露,目前,深圳市發改委牽頭編製了合作區總體規劃和「先行先試」的政策,基本完成了合作區深方區域1+N規劃體系的銜接,並計劃提交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其中「先行先試」的政策準備提交10月份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第二次領導小組會議審議。

記者獲悉,這個「1+N」規劃體系,除了總體規劃之外,還囊括了深圳多個部門制定的產業、空間以及交通等規劃。其中深圳市科創委牽頭編製了合作區的科技產業規劃,明確以微電子、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材料為重點產業發展方向,佈局相關的科研項目;深圳市規土委牽頭編製了合作區的空間規劃,提出了「一心兩翼」的總體空間佈局,「一心」即在福田口岸建設綜合服務樞紐;深圳市交委會同口岸辦編製了口岸區的交通規劃,在皇崗口岸引入三條城際軌道和兩條地鐵線路,以及開展皇崗口岸改造和廣深改造等重點工程;深圳國資委已經牽頭形成了合作區深方運營公司的組建方案等。

根據專題會透露,深圳方面計劃在「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進行八個方面探索,具體包括

1、探索實行更為便利的人員出入境政策,在福田皇崗口岸利用大數據、互聯網、人臉識別等先進技術,為符合條件人員提供綠色通道和無感通關服務;

2、探索實行便利的科研物資進出口政策,對特定行業和機構所需的物資實行目錄備案制管理,推行一次進境分批清關等柔性出入境管理模式;

3、試行科技資金跨境流動政策,推行合作區內資本項目的可兌換,設立科技創業投資基金出入境綠色通道;

4、實行科技產業准入制度改革,建設新興產業標準規則創新先行區,國內其他城市在新興領域開展的先行先試政策自動適用於合作區;

5、 探索深港兩地醫療、養老等社會福利的跨境轉移;

6、 探索財政配套政策改革,借鑒港澳稅務號碼制度推行個人統一稅碼,在範圍和風險嚴格可控下為科研人員提供與香港基本相當的稅收條件;

7、 探索區際法治協作改革,支持香港國際仲裁院在合作區設立分支機構,引進或借鑒香港科技創新知識產權保護等成熟的法律和政策;

8、 探索數據信息可控開放改革,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開闢國際數據專用通道,實現科研數據信息與國際互聯網連接。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