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以英烈精神砥礪奮進力量

2018-09-30

【文匯網訊】紅旗獵獵,天高雲淡。9月30日,是國家第5個烈士紀念日。上午10時,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緬懷英雄烈士。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英雄烈士,是沉澱厚重的民族記憶,是生生不息的民族脊樑。這是我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後第一個烈士紀念日。5年前,把烈士紀念日設立於國慶前夕,昭示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的偉大曆程,我們要時刻警醒:「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向何方」。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我們崇尚英雄、紀念烈士,就是要永遠銘記歷史,賡續英烈精神,凝聚起民族復興的強大正能量。

英烈是民族的脊樑。尊崇烈士、祭奠烈士,就是要讓英烈成為我們心底崇高、聖潔、強大的永恆記憶。據不完全統計,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犧牲。每一位為國捐軀的先烈都會被銘記,每一種精忠報國的精神都會被仰望。為他們設立國家紀念日,組織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正是為了以國家的名義向他們致敬,深切緬懷他們的豐功偉績,學習傳承他們熱愛祖國、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敢於犧牲的寶貴精神。

飲水思源,不忘來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對歷史,我們要心懷敬畏、心懷良知。」「對為國犧牲、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給予他們極大的榮譽和敬仰。」黨的十八大以來,《烈士公祭辦法》《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等陸續出台,尤其是今年出台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進一步織密捍衞烈士的法律制度保障之網。各級黨委政府完善撫恤優待體系,不斷提高撫恤待遇水平,黨和國家以切實行動踐行了對英雄的尊崇。每年無數人瞻仰烈士陵園,讓我們體會到群眾緬懷的深切之情,感受到民族血脈中升騰而起的復興動力。崇尚英雄、捍衞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我們可以告慰長眠地下的英烈們的是:一個強大的中國正在東方崛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在我們手中化為現實。讓我們以英烈精神砥礪前行力量,向着偉大目標奮進!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