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

2018-10-01

【文匯網訊】「生死關頭,你們臨危不亂、果斷應對、正確處置,確保了機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邀請創造「史詩級」迫降奇跡的四川航空英雄機長劉傳建和機組成員參加國慶招待會。總書記在會見英雄機組時說:「你們化險為夷的英雄壯舉感動了無數人。得知你們的英雄事跡,我很感動,為你們感到驕傲。」

習近平總書記對川航英雄機組的讚揚和勉勵,如同暖風拂面,蕩漾著人們心田。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表揚了許多英雄人物和先進典型。從航空報國英模羅陽到勇闖深海的水下核盾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從心繫群眾的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到科技報國的榜樣黃大年……而今,習總書記點讚的「英雄譜」上,又新添了劉傳建及其機組成員,再次激發全社會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

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英雄機長」劉傳建每天都堅持訓練,認真學習操作……透過種種細節不難發現,能夠在生死一線之際成為英雄,正是因為在日常工作中保持了一絲不苟的專業精神、培養出精益求精的專業能力。在會見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危急關頭表現出來的沉著冷靜和勇敢精神,來自你們平時養成的強烈責任意識、嚴謹工作作風、精湛專業技能。英雄精神不僅體現在剎那間的生死抉擇,而且體現在經年累月的執著與堅守。平凡因堅守而不凡,只有日復一日的堅持,年復一年的專注,才能換來奇跡時刻的沉著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中華民族一代代英雄身上展現出來的無畏氣概與浩然正氣,是引領人民奮進、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精神力量。英雄精神就是我們的民族精神,是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力之源。不管時代如何變遷,英雄精神永遠熠熠發光,激勵著我們砥礪前行。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英雄不是什麼抽像的名詞,也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從默默鑽研數十載的科技人員到堅守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基層幹部,從累倒在手術台旁的醫生到對孩子們關懷備至的教師……在各個地方、各個領域、各條戰線,一個個普通人通過艱辛努力與忘我奮鬥,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展現出昂揚的英雄身姿。他們如同精神的路標,標注著我們從哪裡來,指引著我們向哪裡去。也正因為一個個平凡英雄的出現,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塔永遠巍然聳立。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個英雄群體、英雄人物。在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英雄人物永遠是催人奮進的精神坐標,英雄精神永遠是照亮我們奮力前行的時代火炬。我們要從英雄身上汲取優秀的品質和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在奉獻中實現價值,努力把每一項平凡的工作做出不平凡。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