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組織報告指出美國「301條款」違反世貿組織規則

2018-10-06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國際組織南方中心日前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301條款」 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挑戰多邊主義並對世界經濟產生負面的影響。

南方中心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的政府間組織,成立於1995年,目前有54個成員國,均為發展中國家。該組織日前發表了一份名為《美國301條款:為什麼是非法和誤導的》研究報告。這份近50頁的報告分7個篇章闡述了美國「301條款」的歷史、目的、對多邊貿易體系的破壞等等。南方中心執行主任卡洛斯表示,這份報告系統揭示了美國「301條款」的非法性,「這份報告深入地調查了(美國)這種報復性行為的原因,並且發現它是不合法的,因為它明顯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根據多邊主義的規則,世貿組織有相應的程序來審查一個成員的政策是否會對其他成員造成影響。」

「301條款」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的俗稱。根據這項條款,美國可以對它認為是「不公平」的其他國家的貿易做法進行調查,並可與有關國家政府協商,最後由總統決定採取提高關稅、限制進口、停止有關協定等報復措施。

南方中心的報告指出,美國進行的所謂301調查,都是根據本國的標準,而不是世貿組織的標準,而採取的措施則是對整個多邊貿易體系的威脅。美國出現大量貿易逆差的根本原因,並不是因為貿易,而是在於美國國內的低儲蓄率、匯率以及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等。

南方中心執行主任卡洛斯還特別指出,產業政策並不是中國獨有的,很多其他的國家也在做同樣的事情。因此,說以國家為主導的政策就是與世貿組織的規則相悖的,這種說法是不能讓人接受的。卡洛斯說:「美國對中國進行『301調查』的一些指控,比如關於中國推進產業政策的指控,實際上,美國在一些領域也在推行產業政策,特別是在一些重要的技術領域。」

該報告在結論部分指出,美國政府根據「301條款」採取的行動背後的真正原因與貿易無關,相反,它體現了美國阻止中國合法推進工業發展和技術趕超的企圖。卡洛斯表示,雖然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但他對中國經濟的穩定發展有信心,「中國領導層執行是可持續的發展措施,特別是中國在自主創新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中國的發展不是靠模仿或者是技術抄襲。中國的發展十分迅速,在能源技術領域很強大,在人工智能領域也越來越強大,這些都是未來發展的基礎。所以我想這樣的發展還會持續下去,並且相關政策將使得中國在未來10年裡不同領域取得發展。」

報告指出,美國「301條款」對多邊主義產生了重大影響。經濟學家約翰·麥克米蘭曾將多邊主義描述為:「如果你幫助我,我也會幫助你」。所以多邊主義的精神,哪怕在實踐中遠非完美,但也是關於合作的。然而,美國「301條款」的精神是,「除非你幫助我,否則我會傷害你」。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