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聯盟擬蒐萬簽名促「Ban電子煙」

2018-10-06

【文匯網訊】(記者 顏晉傑)電子煙與香煙同樣會危害健康,多個醫學界及病人組織組成「禁電子煙大聯盟」,聯盟將收集市民簽名,要求政府擱置規管電子煙的立法工作,指電子煙禍害較傳統香煙少及有助戒煙等言論均屬謬誤,重申政府必須全面禁售電子煙。他們並計劃約見立法會議員,爭取他們支持全面禁售電子煙。

多個醫學界及病人組織成立「禁電子煙大聯盟」,要求政府全面禁售電子煙。

多個醫學界及病人組織成立「禁電子煙大聯盟」,要求政府全面禁售電子煙。

香港西醫工會、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香港藥學會、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病人政策連線組成「禁電子煙大聯盟」,5個參與聯盟的組織代表昨日簽署「Ban煙行動」承諾書,並計劃在未來一段日子收集過萬個簽名,向政府爭取全面禁售電子煙。

上癮比率高傳統煙6倍

護理專科學院院長黃金月指出,電子煙禍害較傳統香煙少的言論均屬謬誤,指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差異大,部分的含量更比傳統香煙高,並同樣含有害化學物質,煙民吸食後同樣會患上癌症及各類心血管疾病,而研究亦發現吸食電子煙人士持續吸煙比率亦較傳統香煙高6倍。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不明白政府對電子煙立場為何會在幾年內180度改變,由2015年時考慮禁止變成現時計劃立法規管,指不全面禁售可能令年輕人因貪玩而吸食電子煙,令原已下跌的吸煙人口比率反彈。

電子煙無味 家長老師難察覺

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及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則批評,吸煙行為會不必要地加重公營醫療體系負擔,林志釉指有國際學校學生向他表示,身邊不少同學都有吸食電子煙,指電子煙無味,令家長及老師難以察覺子女染上不良習慣,而煙商有可能透過網店出售電子煙,認為透過規管阻止未成年人士接觸電子煙的做法不可行。

藥學會會長龐愛蘭則以英美吸食電子煙情況作例子,指英國在2012年有70萬人吸食電子煙,但至2015年時已增至260萬人,而美國吸電子煙中學生人數更在2011年至2015年間增加10倍,估計現時有約300萬高中生有吸電子煙,強調香港不能將電子煙合法化。

龐愛蘭又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對電子煙的立場,「商界及功能組別議員可能認為要保護行業本身利益,但整體社會健康才是最值得珍惜的資產。」她表示會首先約見議員,爭取他們支持全面禁售電子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