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延禧攻略》在香港熱播的背後

2018-10-07

【文匯網訊】6日晚上8點半,在香港播出的《延禧攻略》迎來大結局。在為期兩個月的播出期間,這部70集的清宮劇受到香港觀眾的熱烈追捧。「看《延禧攻略》了嗎?」一度成為人們見面的問候語,進而成為茶樓、聚會、辦公室的熱門話題,分析劇中人物性格和介紹演員造型等的文章幾乎每天都在媒體上出現。

香港觀眾在看完大結局後紛紛在社交平台留言,表達依依不捨之情。而《延禧攻略》在香港熱播的背後,又有怎樣的深層原因和幕後不為人知的付出?記者深入台前幕後探訪究竟。

收視創新高 究竟什麼最吸引香港觀眾?

過去兩個月,港人趙太太每晚8點半必定守在電視機前收看《延禧攻略》,她形容這是「每天最享受的時刻。」為了不錯過任何一集,任職行政秘書的趙太太每天都會趕快完成工作,爭取準時下班。就算是家庭活動也要「讓路」,她早前安排中秋節家庭聚餐時,特意提早在6點開飯,並再三叮囑家人不要遲到,免得耽誤看劇。

根據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最新公佈的數據,翡翠台播放《延禧攻略》結局篇之前的倒數第三周,各播放平台的總平均收視為35.6點。這部劇在香港不僅有口碑,而且收視理想,反映了觀眾對它的支持。

TVB副總經理杜之克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由內地拍攝製作的《延禧攻略》,其硬件、美術、人物的設定,都是以前宮廷劇沒有過的,這是非常大的賣點,因此立刻就決定要放在黃金檔播出。為了更好地向香港觀眾呈現這部劇,TVB在約20天的時間裡,緊鑼密鼓地製作粵語版的配音,並另外創作了片頭和片尾兩首港版主題曲,目的是讓香港觀眾更容易接受。

除了佘詩曼,《延禧攻略》裡幾乎沒有一張港人熟悉的面孔,結果卻廣受歡迎。杜之克認為,《延禧攻略》是宮廷情感戲,又多有「反套路」的人物性格設定和情節設置,這是其最吸引香港觀眾的原因。

杜之克說,作為愛情故事,《延禧攻略》做得非常徹底,像魏瓔珞和富察傅恆,就是不可能的愛情,但非常淒美。而乾隆的形象既有高大的一面,又有「小男人」的一面,很多細節刻畫得非常到位。另外,就是在宮廷鬥爭中矛盾處理的「爽」,無論多大的難題,都在一集到兩集之內解決,與以往主角忍辱負重的劇情非常不同。

「大家都在說《延禧攻略》,不看的話就跟人家搭不上嘴。」從事文職工作的陳女士說,為了與身邊的親友「同步」,自己還特意把錯過了的集數追回來。

主演受邀中秋來港 觀眾熱情爆棚

香港網民對《延禧攻略》的討論及分析近期一直佔據社交網站大幅版面,大結局播出的當晚,網民紛紛表達依依不捨之情:「很捨不得!」有的觀眾更迫不及待地想再看主演吳謹言、許凱等的演出,很快有人回應說,有他們主演的《朝歌》可追。

內地電視劇如此風靡香港,這是連《延禧攻略》的主要演員們都沒有想到的,以至於中秋前夕當他們出現在香港機場時,面對數百位熱情的香港觀眾自發前來接機大感意外,直呼「沒想到」。

8月底,《延禧攻略》主要演員吳謹言、許凱、秦嵐和蘇青應TVB之邀來港參與宣傳,與大批「劇迷」互動,場面熱鬧歡樂。TVB上一次邀請內地劇的演員來港已是3年前的事了,而當時的聲勢也不及這次《延禧攻略》來得熱烈。電視台還特別安排了「延禧南巡」的晚會節目,主要演員與觀眾現場互動,反響熱烈。

香港不少劇評文章和報道均有論及《延禧攻略》女主角的「腹黑」,顛覆了女主角向來楚楚可憐的形象,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且片名中「攻略」一詞,更像是時下的遊戲用語,讓觀眾見證女主角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

除了人物性格獨特,這部劇在佈景、服飾、化妝等方面都經過精心考究。有資深影視製作人指出,從《延禧攻略》可看到內地劇在製作方面越來越認真,例如色調處理十分講究,整個畫面讓人看得很舒服。

兩地電視業交流 互動日漸頻密

此次《延禧攻略》的火爆,讓人想到十多年前的港劇《金枝欲孽》,當時在香港和內地均大獲好評。杜之克表示,《金枝欲孽》對內地有一定的影響力的,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它在製作上已經落後,但在劇本、人性的刻畫上,還是非常高明、有特點,能打動人心。

內地劇在香港走紅,其實許多年前已出現過。像上世紀90年代的《三國演義》《雍正王朝》《宰相劉羅鍋》等,在香港都是深入民心的作品。由於都是古裝戲,減少了兩地現代文化差異帶來的違和感。

近年來TVB差不多每年都會購買幾部內地電視劇,目標是把最主要的幾個作品拿到手,例如《甄嬛傳》《天盛長歌》《延禧攻略》等。

杜之克透露,TVB正在籌備拍攝的一些電視劇,主角是在內地發展事業的香港人,因此故事有很大的部分在內地發生。他認為,香港和內地是在一個文化氛圍裡面,而隨著兩地人員交流日趨密切,越來越多的港劇將會包含內地元素。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