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妍之有理 | 拒批簽證,英美何曾解釋?

2018-10-09

文:屈穎妍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不獲香港入境處批出工作簽證續期,這是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英美勢力卻橫加干預,本港漢奸政客亦煽惑附和,可悲可嘆。

其實,美英拒簽、驅逐外國人的事比香港厲害多了!翻查資料,美國政府曾搬出國家安全甚至「莫須有」地拒絕擁伊朗及也門國籍的記者入境。有政界人士直斥英美是真明白假糊塗,明目張膽干預香港特區事務。

不過,今非昔比,八國聯軍的時代早已過去,馬凱先生來不了香港,應該解釋的是他自己,其在港所作所為究竟是做新聞,還是搞政治?

圖:FCC第一副主席馬凱安排陳浩天演講播「獨」,馬凱更是當日演講會的主持人

圖:FCC第一副主席馬凱安排陳浩天演講播「獨」,馬凱更是當日演講會的主持人

2016年1月,英國廣播公司女記者拉納跟家族成員約好,一同赴美探望弟弟,卻因擁有英國和伊朗雙重國籍,被美國拒絕入境。

身為英國公民的拉納,因為生於伊朗,即使在BBC任職多年,出入美國無數次,這天,卻莫名其妙地被視為來自「恐怖分子天堂」國的不受歡迎人物。

2017年10月,國際自由新聞獎得主、著名也門女記者納賽爾,因美國不予入境簽證,未能出席紐約的頒獎禮。拒簽證原因是:莫須有。大家猜測,是因為納賽爾的也門國籍吧。

那本來是一個頒給危難中仍捍衞新聞自由的記者獎項,但得主卻被攔在國家安全的路上,美國給全世界寫下國際標準:國家安全是凌駕在一切自由之上。

所以,當看到香港入境處不再為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續批工作簽證,大家不必驚訝,正常吖,你去人家國土搞分裂活動,我們只把你請走,沒拉你槍斃,算是最文明的抗議了。

在香港任職《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的馬凱,來港才兩年,就已經當上FCC第一副主席。因主席長年不在港,故馬凱儼然FCC話事人,早前找「民族黨」的陳浩天做「港獨」演講一事,也是由他負責,當天演講會的主持,也是他。

FCC說:給外國記者拒發工作簽證是史無前例的事。

凡事都有第一次,在香港也許是史無前例,但在國際尤其英美,卻是經常發生,以上兩個美國例子就是明證,做國際記者跑慣江湖的FCC執事們,別裝傻了。

立法會議員塗謹申第一時間護主:這是對馬凱邀請陳浩天演講的報復行為。

你來我家搞破壞,傷害我的地方,撕裂我的家人,還要人家用紅地氈待你?如果不歡迎是一種報復,那就報復吧!你打爛我的家,我把你趕走,其實,這叫自衞。

撲出來護航的還有記協:秋後算帳啊!

告訴你們,「香港民族黨」是個已被取締的非法社團,陳浩天是個分裂國家的提倡者,無論秋前還是秋後,這筆帳,一定要算的。

犯罪伏法,裂國被逐,人間常理。請反對派不要把事情吹噓成天下奇聞,這種事,在世界各地,尤其美國,幾乎天天都在發生。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竟責難港府此舉「令人不安」,實在是天大笑話,你解了以上兩位進不了美國境記者的惑,再解除斯諾登一生的不安,才來說別人長短吧!

國際自由新聞獎得主 禁入境美國領獎

圖:世界各地尤其是美國,拒批簽證、拒絕入境事件可說是天天發生

圖:世界各地尤其是美國,拒批簽證、拒絕入境事件可說是天天發生

國際自由新聞獎得主、著名也門女記者納賽爾於2017年10月本要到紐約出席頒獎禮,但美國拒發入境簽證。現時是瑞典公民的納賽爾當時在網誌表示:「美國駐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兩度拒絕我的簽證申請,我現正第三次申請,但不感到樂觀。」美國國務院以簽證紀錄保密為由,拒絕置評,外界猜測是因為納賽爾的也門國籍。諷刺的是,納賽爾所得的獎項是扞衞新聞自由的記者獎項,但卻沒有入境美國的自由。

此外,前記者張友驊1991年來港時曾發表「阿拉伯之亂,印巴之亂,緬甸之亂,都與英國有關!」的言論,第二天就有港英政治部官員上酒店,勒令他48小時離境,原因是「外來記者,不得在港參與政治性活動」。

在伊朗出生「有罪」? BBC記者不獲美簽證

2016年1月,英國廣播公司(BBC)女記者拉納因擁有英國和伊朗雙重國籍,被美國拒絕入境,她的兩個家族成員同樣被阻止登機,當時三人準備前往美國探望親人及參加家族成員生日派對。拉納被美國當局告知有新的免簽證計劃,故她不能前往美國。拉納形容新規定「非常不公平」,並於社交網站發帖:「我的女兒是完全的英國人,她不能去參加美國表親的生日派對,因為她媽媽在伊朗出生。」

棄美籍回國 生物學家饒毅赴美屢被拒

著名生物學家、北京大學生命科學聯合中心主任饒毅在美學習工作長達22年,2007年放棄美國國籍回國,自2016年饒毅計劃赴美參加一次學術活動遭拒簽之後,兩年間他赴美申請屢屢被拒簽,且美國大使館從未就此作出回應和解釋。

北京大學網站的公開信息顯示,饒毅於1985年赴美國留學,畢業後曾在兩所美國大學任教,並一直專註於神經科學。饒毅在美國22年後,於2007年回到中國擔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並放棄了美國國籍。在那之後,他也曾經赴美。但饒毅表示,自2016年起,不論是公開或私人活動,他的美國簽證申請就不斷被拒絕,甚至無法探望住在美國的女兒。

饒毅最近一次申請美國簽證,是因為收到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邀請,於7月23日和24日在華盛頓參加一個科學研討會。16日,他在美國駐華大使館面簽時,被要求提供個人履歷和旅行計劃。結果他再一次被拒簽。

饒毅並非最近唯一被美國拒簽的中國科學家。今年七月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空間科學大會上,電磁監測試驗衞星「張衡一號」團隊的多名中國科學家被美集體拒簽。

特工化身記者潛伏香港

圖:Dan Garrett曾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及國防情報局任職

圖:Dan Garrett曾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及國防情報局任職

《大公報》早前「亂港檔案解密系列」報道,2014年報稱城大學生的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及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前情報員Dan Garrett,2014年9月就曾參加香港反對派的政改討論會議,還給學生打氣說「美國會保護學生領袖」。

據悉,Dan Garrett現時化身為某英語網媒攝影記者潛伏香港,近日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助陳浩天播「獨」,Dan Garrett為FCC全面護航。Dan Garrett曾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及國防情報局任職,先後任高級情報分析員、網絡情報分析員、國防情報局戰略和技術威脅分部首席分析員等職,他曾向美媒體否認自己是美領館人員,但承認與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同樣出身於五角大樓。

2013年,叛逃的美國中情局前員工斯諾登(Edward Snowden)向英國《衞報》爆料,「美國中央情報局在香港設有行動基地,就在美駐港總領事館之內。」

來源:大公報10月8日A1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