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超算南沙」助力香港科研 為169港澳及海外團隊提供服務

2018-10-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寶儀)廣州超算南沙分中心連接港澳,是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參與粵港科研協作中「走出去」的一個重要成果。自2016年試運營以來,截至今年9月中旬,累計為169個香港、澳門及海外研究團隊提供服務,共提供約6000萬核小時的「天河二號」計算資源,研究領域涵蓋金融計算、生物醫藥、新材料、工程設計與仿真分析、氣候模擬與海洋環境等。

廣州超算南沙分中心是廣州超算中心面向港澳提供超算及數據服務的主窗口,其主體位於廣州中國科學院工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廣州工研院」)內,分中心通過雙鏈路光纖專線快速連接到廣州超算中心「天河二號」系統,這是全球最頂尖的超級計算機之一,曾六次問鼎世界第一。依托廣州超算的強大計算資源,廣州超算南沙分中心為南沙及珠三角地區現有產業轉型升級、技術創新提供技術支撐。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和生物工程學部教授黃旭輝和他的團隊正是得益者之一,基於分子動力學設計出有效的抗流感藥物是他們正在研究的課題,最終研發出新藥,需要對酶的結構進行模擬,以及篩選藥物分子的結合位點,任一個過程都需進行海量計算,這正是超級計算機的「拿手好戲」。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物聯網研發部總監高民表示,「可以便捷地利用廣州超算資源,對於缺乏大型基礎科研設備的香港科研界而言幫助很大。」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