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藝博會中藏協展區巡禮

2018-10-12

【文匯網訊】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中國藝術品產業博覽會於2018年9月29日至10月5日在北京市通州區上上美術館召開,為契合本次博覽會中外文化交流的要旨,中國收藏家協會及其相關機構應邀參會,於展會現場推廣收藏文化理念,並向各方來賓介紹近年協會系統對外交流成果。

2018年藝博會中藏協展區巡禮

2018年藝博會中藏協展區巡禮

据是次中藏協展區總策展人、中國收藏家協會國際藝術品交流委員會王竹主委介紹:這次擇選藏界資深成員多年珍藏,分專題陳列,力求從多角度詮釋藝品審美價值。書法部分以近代碑學大家于右任先生晚嵗手書陶淵明詩軸領銜,輔以不同書家各具特色的真、行、草、隸精品,以書藝為介質呈現東方漢字文化的抽象之美和幻化之妙。

于右任先生書贈黃百強將軍陶淵明詩軸

于右任先生書贈黃百強將軍陶淵明詩軸

繪畫部分,清代閩籍畫家莊漁的松塘雙鯉立軸,描繪雙鯉嬉戲、追逐於池塘,與塘畔松枝相映成趣,暗喻世間情感的歸屬與寄托是生命存續的恆理,具有禪意,啓迪人生。

清代畫家莊漁『松塘雙鯉圖』立軸

清代畫家莊漁『松塘雙鯉圖』立軸

當代著名人物畫家周思聰甲子年谷雨時節所繪枇杷少女鏡心,長袍女子側目回望,眼神若有所思,身後落地的枇杷,“正是清和未暑時”,“細雨枇杷熟”,或是少女懷春、向夕含情的寫照,確爲女畫家盛年匠心巧思的妙筆!

周思聰『枇杷少女圖』

周思聰『枇杷少女圖』

而吳冠中先生上世紀九十年代於城郊鄉間寫生的素描作品,構圖大氣,山墻黛瓦,老樹高階,迴旋曲折,由近及遠,富於層次感,用筆簡練、灑脫,北方蕭索冬景躍然紙上,功力深湛,雖是素描稿,卻不失一代大師風範!陳大章先生晚年壯遊三峽的山水畫作,采用平遠視角,畫面兩側峰巒壁立,構圖悠遠深邃,設色極其講究,點彩恣意,渲染出峽江奔騰之勢,盡顯雲山縹緲之態,允稱畫家傳世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陳大章先生『三峽風光圖』立軸

陳大章先生『三峽風光圖』立軸

此外,溥儒先生大陸時期的弟子寧堃所繪『桃柳爭春』圖,仍保留了乃師早年細筆山水的風貌,用筆工緻,敷色明麗,人文氣息濃鬱,實屬佳構。

寧堃(砥中)『桃柳爭春圖』立軸

寧堃(砥中)『桃柳爭春圖』立軸

王主委特別强調,是次策展亦匯集了玉文化與裝飾藝術、儒學與文房藝術以及非遺中的吉祥文化等幾項專題特色展陳,其中的儒學與文房雅器相關聯的板塊尤為各方矚目。竹雕為中國獨有的文房藝品,最能代表虛懷有節的品行,寧折不彎的風骨,謙謙君子的操守,為歷代文人所推重。以浙江嘉定派為代表的竹刻藝術,名家輩出,或浮雕深鏤,或薄意淺刻,人物、山水、花鳥題材兼而有之,莫不文氣十足,逼肖傳神,引人入勝!

清初浙江嘉定竹刻名家所製筆筒精品

清初浙江嘉定竹刻名家所製筆筒精品

玉文化亦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標志,從遼寧的岫岩到新疆的和闐,玉作藝術延綿萬里並貫穿數千年的文明史,更是民族融合及中外交往的見證,正如孔子所言“比德於玉,溫潤而澤,仁也”,爲此理應受到人們的珍重!

清代和闐白玉牡丹花配飾

清代和闐白玉牡丹花配飾

作爲中外藝文比較研究學者,王竹先生亦指出,藝術創新有賴多元文化的互覺與藉鑒。他以煙壺藝術為例闡述東西方藝文交流的重要意義,鼻烟雖是舶來品,卻與本土藝術相結合,創造出精美絕倫的煙壺藝品,正所謂盈握珍玩,掌中乾坤!

近代瑪瑙巧雕煙壺

近代瑪瑙巧雕煙壺

王主委還回顧了在協會領導下近年對外交流方面取得的若干實績,諸如假中國國家博物館由協會國際藝術品交流委員會主辦的『文化•藝術國際論壇』、『東方藝術巔峰之薈』乃至於海外舉辦的『東方法書•經典傳承』、『蓮境談文•青洲論藝』等重要會展項目成果,亦談到與國際學術界的互動情況以及會同有關機構合辦『長安話藝』品牌的系列推廣計劃。最後主委感謝團隊成員的辛勞付出,向同人們致以最高敬意。專家組剋服了時間緊、任務重的困難,不顧年邁體弱,不計酬勞,勇於擔當,籌展審件,嚴格把關,事無巨細,均親力親爲,方使參展在短期内得以玉成。同時,資深藏家惠借藏品,積極支持策展備件工作,是對團隊的莫大信賴和厚愛,這種無私襄助藝文傳播事業的精神值得稱道!

嘉賓於展區内品鑒雅賞

嘉賓於展區内品鑒雅賞

持續七天的藝博會期間,來自高校、藝界、藏家、企業高管及金融機構代表等逾千人次的公衆蒞臨藏協展區,觀摩展陳藝品,聆聽專家深入淺出的解讀,百餘位嘉賓相繼於展示空間内就展品的藝術性和人文背景進行探討,場面溫馨,其樂融融。是次參展,秉持服務於廣大藝術愛好者的初心,增進了大眾對收藏文化的認知,提升了藏協的品牌影響力,達成了預期效果,為本次藝博會增光添彩。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