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股災再次來襲!分析師料短期內A股將艱難尋底

2018-10-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受外圍市場暴跌影響,A股市場週四重挫,滬指擊穿熔斷底,較今年高點下跌超過1000點,深成指和創業板跌幅均超過6%,兩市千股跌停。國慶節前放話已督促公司旗下基金全面加倉A股的前海開源基金聯席董事長王宏遠表示:我們的邏輯明確堅定,沒有改變。我認為在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中,最大的兩個受益者就是中國和美國,大家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理性是一種必然的趨勢。從中美兩國中長期經貿關係來看,雖然現在正經歷著困難,但相信理性會最終戰勝情緒。中美兩國只能共贏,目前「共輸」的形勢會倒逼兩國回到共贏的道路上。

洪灝:未來幾個月艱難尋底

不過,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沒有這麼樂觀, 他認為,中國的3年短週期正快速陷入最後的減速階段。而美國的3.5年週期正飆升至拐點附近,然後將會進入下行階段。如果歷史重演,那麼重大事件和劇烈的市場動盪即將出現。當前美國經濟在拐點前的強勁表現並非因為川普的英明決策。其實這些政策反而強化和加速了美國短週期的運行。美國經濟短週期的強勢很可能會使特朗普在貿易戰的談判中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進而使美國的政策選擇更容易出錯。最終導致週期下行的拐點來得更猛烈。

與此同時,中國的政策應對受到國內槓桿高企和房地產泡沫的阻滯。洪灝指,中國忽略了週期的力量,對於週期下行產生的阻力匆忙應對,這有可能讓我們暫時偏離了長期結構性改革的軌跡。中國市場正試圖出於最近政策基調轉向寬鬆而進入尋底階段。然而事實證明,美國和中國經濟週期即將進入同時下行階段交匯而產生的合力實難抗拒。中國由於週期較短而往往領先,而中國股市近期的大幅波動很可能已經為未來日子裡美國的走勢拉開了序幕。他認為,未來幾個月,中國股市還會艱難尋底。

楊德龍:A股已跌至歷史底部

「A股本身信心疲弱,在利空出現的時候,市場會放大利空。」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判斷,美股暴跌引發全球市場重挫, 或倒逼美國作出調整。

他指,下跌之後,市場的恐慌情緒釋放,會吸引一部分抄底資金入場,從而可能會帶來估值修復的機會。滬市週四一步到位跌破2638點的低點之後,A股已經跌到歷史底部,現在A股很多個股都已經是跌無可跌的狀態,堅守在市場上的投資者,基本上都屬於被深度套牢的情況,因此最近市場的成交量比較低。而等這些市場的利空因素逐步地被消化之後,可能會迎來反彈的機會。

楊德龍認為, A股和美股的位置不同,美股處在從見頂之後開始回落的階段,而A股處於探底之後逐步築底的階段。當前持有優質個股來應對市場的波動是最好的一個策略。

而美股大跌,一定程度上會讓特朗普意識到,貿易摩擦對於雙方的經濟都會造成很大影響,也會造成美股的大跌,而特朗普一直把美股上漲歸結於他的功勞,所以美股開啟暴跌模式,實際上也會倒逼特朗普及其幕僚重新審視貿易政策,可能推動中美貿易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任何事情都要兩面看,不只有一面。

券商佣金大減 股民痛心入市

A股指數今年以來的跌跌不休已自年初跌去25%左右,個股跌勢更慘,大量個股較年初股價跌去50%。兩市成交的低迷也大大影響了券商的佣金收入,有深圳某券商部門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客戶經理工作難做、攬客艱難,投資者一聽是拉客開股票賬戶、抬腿就走人。他透露,經紀業務部已有不少人辭職。

該券商部門負責人表示,市場環境不好,券商是個週期性行業,也不是沒過過熊市的日子,但今年的日子尤其難過,一方面是國家去槓桿,一方面是各類投資市場紛紛「爆雷」、投資者踩雷後資產受損,壓根沒多少流動資金投資股市,券商的佣金收入也就隨之大為減少了。

週四A股大跌令市場再次出現千股跌停的「股災」場面,股民在微信朋友圈曬各種痛苦表情,稱「默默垂淚、關燈吃麵」。

股民張小姐年初在A股裡還有40多萬(人民幣),現在賬戶上只剩25萬。「沒指望在股市裡賺大錢,只是這點錢買房也買不起、P2P也不敢投,實在沒處去,放在股市裡想買點股票保值增值,沒想到年初以來一路下跌,沒有像樣的反彈,又不捨得割肉,最後虧成了這個『熊』樣」。

裴先生是個十年股齡的股民,經歷過2008年金融危機,作為散戶,他用「我待股市如初戀、它卻虐我千百遍」來形容自己。「在股市裡從來沒有真正賺到過錢,都是小賺大虧,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還要在這個市場,鬼迷心竅了。」裴先生說,多年來炒股所受的折磨最近讓他認清了現實,放棄一切不切實際的幻想,不要幻想在股市裡發財致富,當下的願望就是什麼時候股市上漲能讓他損失的本金回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