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走弱 創業板指大跌超2%

2018-09-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本周首個交易日,A股出師不利,10日滬深三大股指均大幅走低,滬綜指下探1.21%後報2669.48點,再失2700點整數關口,創業板指大跌超2%,落於1400點下方,創4年以來新低。蘋果概念板塊重挫超4%。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1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389,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77個基點。滬深大市也低開低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669.48點,跌32.82點,或1.21%;深成指報8158.49點,跌163.87點,或1.97%;創業板指報1390.82點,跌34.41點,或2.41%。成交仍然徘徊於地量,兩市量能僅錄得2478億元(人民幣,下同)。

盤面上,行業板塊中僅工藝商品、公用事業板塊收紅,其餘盡墨。銀行、煤炭、釀酒、鋼鐵、房地產板塊相對抗跌,下行幅度不足1%;通訊、軟件服務、券商板塊均大跌超3%。32家上市券商8月財務數據簡報披露完畢,營收共計93.3億元,環比下降48.6%;淨利潤共計18.1億元,環比下滑73.8%。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上喊話,稱蘋果公司如果要避免對中國進口產品的徵稅,就應該在美國境內生產產品,拖累A股蘋果概念板塊大幅走低,跌超4%,立訊精密、歐菲科技、信維通信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A股行情不佳,但根據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的最新統計,A股增長勢頭在二季度維持穩健。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整體盈利在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長14.5%,在剔除金融股後同比增長23%;二季度單季的整體盈利情況並沒有明顯地走弱,期內全部A股盈利同比增長15%,而非金融A股的盈利同比增速為23.5%。

Wind數據進一步顯示,截至本月9日,1175家上市公司已發佈三季度業績預告,777家預喜,預喜比例高達66.13%。化工、計算機通信、醫藥等行業預喜比例居前。此外,不少上市公司通過大額政府補助、收購資產完成並表、處置大額投資性房地產、大額匯兌損益等方式獲得非經常性損益,助力業績大幅增長。

不過,高挺預計,由於A股非金融行業的營收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呈高度正相關性,料非金融行業的營收增長將在下半年放緩,未來12個月A股滬深300指數和MSCI中國指數的盈利增速為5%和9%。

安信證券分析,目前市場情緒處於低迷狀態,一些中期問題已成為共識,如經濟與企業盈利趨勢,中美貿易摩擦等,但在考慮中期問題外,也不能忽視市場邊際變化、及其可能帶來的機會。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