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分析師料A股「牛短熊長」會逐步改變

2018-08-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毛麗娟)A股近期走出底部盤升行情,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分析,A股緩慢上漲主要是受到人民幣匯率走強,以及長線資金即將入場的影響。現在白馬股補跌也已經接近尾聲,白酒、醫藥等消費白馬股出現了較好的反彈,而金融板塊在最近走強也支持了市場的走勢。

重啟「逆周期因子」穩定市場預期

上周五,人民幣匯率出現了跳升,兩天時間內人民幣匯率大漲一千點,改變了之前貶值的走勢。

眾所周知,在2017年5月央行引入逆周期調節因子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定價變成「收盤價+一籃子+逆周期調節因子」的三目標定價機制。楊德龍認為,這次大漲主要是因為央行重新啟動了「逆周期因子」,引入逆周期因子,有效地緩解了市場的順周期行為,穩定了市場預期。

諾亞財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經理李懿哲表示,如果說央行直接在匯市簡單粗暴地以外儲調節匯率屬於1.0版本,逆周期調節因子就可以看做2.0版本,同時兩個版本可以兼容運行。前者是直接供求端管理,後者是間接供求端管理;前者是真金白銀入市,後者是利用規則直接改價格。正如官方所言,在加入一堆「調整因子、係數」之後匯率更符合基本面,人民幣兌美元的大體走勢已經跟隨市場化充分的美元指數。當前重啟逆周期因子,只是在技術上減緩人民幣貶值壓力,趨勢上扭轉只需關注中美基本面的變化,而這一點也正出現好轉的跡象。

整體來看近期市場, A股逐步探明底部,走出了築底反彈走勢。而上周A股收出難得的周陽線,但是市場的成交量則大幅縮量,滬指的成交量一度跌破1000億。「地量現地價」,市場的大幅縮量,表明投資者的交投意願接近冰點,這也說明市場的拋壓在減少。市場縮量之後,更容易形成底部,既是階段性的底部,可能從長期來看也是歷史性的大底。

分析料A股「牛短熊長」會逐步改變

楊德龍分析,在市場的底部堅守優質個股來等待市場的回升,是當前比較好的一個投資策略。過去十年美股走出了將近十年的牛市,標普500漲幅超過三倍,但是滬深300的漲幅只有40%,A股仍然是「牛短熊長」。

過去幾年,A股受到流動性緊張、IPO、再融資的擴容比較多,以及企業盈利增速下降等各方面的影響,走勢下跌。而過去十年美股則採取「縮容」的策略,即上市公司持續地回購股票並註銷,減少市場中的流通股。十年間,上市公司成為美股的最大買家,但是標普500成分股的回購金額就高達4.23萬億美元,高盛估計今年美股回購金額有望達到1萬億美元。

此外,美股年退市率在6%以上,而A股卻只有0.3%,可以說美股在過去十年走出的是一個「縮容」的走勢,上市公司數量減少,上市流通的股份減少,這對於美股的牛市也是一個重要的推動力。而全球一些優秀的上市公司紛紛來美股上市,美股通過年6%的退市率,優勝劣汰,把好的公司留在市場上,讓一些垃圾公司退出市場,這些也是美股走強的原因。

近期,上市公司回購向市場釋放出積極的信號,並且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這對於股價會形成正面的影響。楊德龍指,現在A股不斷地完善退市制度,讓一些績差公司直接退市,鼓勵價值投資。資金在這兩年很明顯偏向於一些優質的白馬股,遠離績差股和題材股。現在一些長線資金在逐步地入場,包括外資養、老金養、養老目標基金等等,這些都是A股市場長期增長的力量,有可能改變A股「牛短熊長」的局面。而養老目標基金在28號開始發行,將來多隻養老目標基金發行,對於A股市場的走勢應該是有利的。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